【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锻造现代钢铁新城

2020-10-24 20:5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周俊 曾玉玺]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小平 周俊 曾玉玺

一块“钢”锻造一座城。

湘中娄底,曾诞生了湖南第一炉铁水、第一支棒材、第一卷板材。历经多年转型提质升级,一艘千万吨级的钢铁航母从这里起航。

“十三五”期间,娄底市坚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钢铁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布局10条工业新兴产业链,抢滩新经济高地,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9年,娄底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640.6亿元,比上年增长8.1%,增速居全省第一。2016至2019年,娄底市GDP、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8.2%、10.6%、10.8%,增幅居全省前列。

娄底市委书记刘非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保促稳、以稳求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娄底新篇章。

产业提质升级,链上开花节节高

大鹏乘风起,扶摇上青天。

10月9日,久雨初晴,娄底市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师范大学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三一重卡零部件产业园、三一路机灯塔工厂和湖南师大附属学校等重大项目正式落户三一娄底产业园,签约总投资100亿元,有望拉动相关配套产业投资100亿元,为湖南建设工程机械强省贡献娄底力量。

娄底充分发挥钢铁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建设“现代钢铁新城”,通过技术改造、再造流程、招商引资等,淘汰落后产能,一改过去“傻大黑粗”的产业结构,逐步建立起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从钢铁“按吨卖”,到如今逐渐按卷卖、按板卖甚至按片卖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全市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已聚集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完成总产值841.3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37.9%。

“十三五”期间,娄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洗牌,着力打造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工程机械及配套、先进陶瓷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农机产业、互联网与大数据等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推动产业结构从单一的钢铁生产向多元化转变,增长方式从初级加工向全产业链转变,成为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

精品钢材产业快速发展,为娄底布局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带来无限机遇。

一块钢材从华菱涟钢“出发”,目的地之一便是菱峰实业等企业,在此进行深加工及预处理后,分头前往三一路机、三一中兴液压等企业,“改头换面”成为工程机械的“筋骨肌肉”。依托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精品钢材“生”在娄底、用在娄底,走向全国,逐步形成一条完整、高效的闭环产业链。

娄底各县市区的产业发展,同样实现链上开花。新化以文印产业为核心,打造现代文印产业链,截至今年5月底,“文印小镇”共完成建设投资2.5亿元,已建成文印家园及耗材专业市场,吸引110余家复印机再制造商入驻。双峰以农友机械等农机企业为支撑,打造现代农机装备产业链,目前,共有规模以上农机产品终端生产企业65家、配套企业50家,已成长为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集群。

延链、补链、强链,链上开花节节高。娄底深耕产业链,带来聚集效应,正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娄底已有规模可观、品类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基础,除了钢铁,有色、现代制造业、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等,为钢铁产业上下游提供了全产业链支撑。”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说。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2019年,娄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29.77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1.5%提升至1.81%,其中98%以上为工业研发经费投入。

技术创新带来产业变革。2019年,娄底6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工业比重下降至41.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工业投资增长17.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8.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8家。

项目蓬勃兴起,拼出建设高速度

今年8月,娄底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进10个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讲评。娄底连续5年举行产业项目观摩讲评推进会,以项目论英雄,通过看项目、比进度、抓落实,营造“围绕产业转、紧盯项目干”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高位推进、示范带动下,娄底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今年,湘中国际物流园、龙琅高速公路等220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618亿元,项目平均投资额为8.01亿元,平均投资额较2016年翻了一番多。

“十三五”期间,娄底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推进产业链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一链一长、一链一局、一链一园、一链一办”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产业链推进机制基本形成;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项目全程帮代办,企业登记37证合为1证,企业开办过程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同时,建立招商引资落地考核制、项目成长情况考核制、产业园区发展业绩考核制等,推动项目快上、快进、快成。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娄底坚持要素、服务、工作跟着项目走,推动多个高质量产业园区建设。其中,万宝新区打造百亿级互联网特色小镇,吸引460多家互联网企业入驻;娄底经开区薄板深加工产业园,立足打造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1000亿元产业集群,吸引智能机械车库及钢材智慧加工产业基地和智能工业园等“十亿级”项目落户。

2016年至2019年,娄底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3%,增幅居全省前列。

路径开拓创新,绘就发展新图景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娄底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58家增至165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加到17.01%,高技术产业、高加工度工业年均增长分别为20.6%、11.4%。

成绩背后,是发展思路的“转型升级”。

娄底高铁南站两侧城市综合体曾是娄底的一块“心病”——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本来“寄予厚望”,却因娄底转型阵痛增加以及人流吸附不足,面临无“商”肯来的困境。

娄底果断转变发展理念,把目光瞄准“互联网+”新兴经济业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盘活闲置资产。目前,已形成大数据存储与应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视频直播、区块链研究与应用等5大业态板块,被省工信厅授予“省级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省级大数据产业园”。

“冷铺”变“热土”,闲置化神奇,娄底成为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一块新高地。

2017年12月,湖南首家政务区块链公司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在娄底成立。次年,娄底区块链产业园在万宝新区揭牌成立,链城数科、德方智链等区块链企业相继入驻,逐步形成以政策为导向、企业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娄底通过深耕政务服务、数字经济、民生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区块链+”4大应用方向,研发落地多个应用场景,全市30万套房屋、36万笔登记业务成功上“链”,通过区块链数据共享,银行办理不动产在线抵押业务时间从过去5天缩短至6小时。

随着“直播带货”兴起热潮,娄底站上“风口”,再次“起飞”。多家本地互联网服务企业“闯”入直播市场,“网红带货”等成为发展热词。今年1至8月,全市农产品网上销售额逾11亿元,其中销售贫困村农产品9877万元,4.6万名贫困群众受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十三五”期间,娄底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升级,这座因钢而生、因钢而兴的城市,也将因“新”而变,因“链”而强。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