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 |愿青山常在,盼绿水长流

2020-10-24 13:30:26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夏博]
字体:【


就读于湘潭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李大泉学习特别刻苦,只因他的心中有一位榜样:那就是他的姨妈,现任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综合部干部黄琳。在姨妈的引导下,李大泉高考填志愿时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李大泉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将来可以和黄姨姨并肩战斗,一起为生态环境事业努力奋斗!

李大泉

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

愿青山常在,盼绿水长流

如今的郴州三十六湾

愿青山常在,盼绿水长流.mp3

来自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亲爱的黄姨姨:

细细算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已有近一年未与您见面了。上次您在电话中关心我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我要努力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今后好为国家作贡献。现在,我也算是与您同一战线上的生态环保人了!

记得父亲曾对我说,他小时候常常与伙伴们在老家香花镇清澈的甘溪河里捉小鱼小虾。可是后来,周边非法开采的矿山越来越多,选矿废水和尾砂直接排入甘溪河河道,周围几平方公里寸草不生,沿河十几公里村民们的饮水安全无法保障,让人看了痛心不已。矿产开采虽然给家乡人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但是长期无序的开采,让曾经的绿水青山变得满目疮痍。特别是原三十六湾矿区的无序开采,加重了甘溪河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

习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和我县经济发展的转型,老家的环境面貌迎来了蝶变。县里启动实施了三十六湾矿区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先后投入10多亿元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封山育林1000多公顷,人工造林100多公顷,矿区核心区域的地表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并纳入了规划建设的5A级通天山景区范围,曾经的满目疮痍已换上绿装,成了游客们向往的天堂。

老家的甘溪河面貌也焕然一新,去年国庆节期间,甘溪河的“网红花海”格桑花刷爆了朋友圈。这其中蕴含着一个个生态环保人的辛劳,更坚定了我学好环境工程专业知识的初心和信心。

我也在就读的湘潭大学大力宣传县里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今年暑假,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刘轩书记慕名来到临武县,看了几个地方后,他竖起大拇指说:“临武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大、效果好。”

今年新春佳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父亲的一个同学参加了郴州市赴武汉抗疫医疗救援队,2个多月没有回家。母亲的一个亲戚参加了县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加班工作到深夜。小时候给我做过玩具的陈伯伯也响应号召,当起了小区守门员……。您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与他们一样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使命和担当。

平凡人的微光汇聚在一起驱散了疫情的阴霾,让我懂得“创立丰功伟业、光芒四射的是英雄,立足本职岗位、微光闪烁的也是英雄。”我相信,在中国的生态环保事业中,像这样的凡人英雄会越来越多。黄姨姨,我一定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期待不久的将来,能跟您并肩作战,为我国生态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青山常在,让绿水长流!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您的外甥:李大泉

2020年9月27日

联合制作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湖南广播传媒中心新闻综合频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