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西南明珠”加速崛起

2020-10-24 06:5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夏博]
字体:【

(10月19日,怀化西编组站项目现场,施工人员进行电缆敷设。田文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黄巍

晚秋的五溪大地,处处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10月23日,在怀化市鹤城区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水果交易集散中心项目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建设者正抓紧施工,力争主体工程10月底完工。

位于湖南西南部的怀化,是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十三五”期间,怀化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把这座五省通衢城市建成“西南明珠”。

打造一批高地。成功入列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广告创意产业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实力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怀化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7.4%、7.57%,2019年分别达到1616.64亿元、333.2亿元、153.92亿元;进出口总额以年均31.9%的速度增长。

咬住产业不放松

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兴则产业兴。

9月29日,怀化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集中开竣工项目81个。今年来,该市克服疫情影响,先后组织开展4轮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和签约仪式,集中开复工项目223个,总投资688.5亿元。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介绍,该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从今年9月开始,开展项目建设“创先争优百日大会战”,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怀化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远超预期,19个省考核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58.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97.78%;376个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6.81%,完成投资550.4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91%。

走进溆浦红花工业园,一栋栋厂房鳞次栉比,一家家企业生产繁忙,充满生机和活力。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空地,如今已进驻企业49家,其中高科技企业22家。

“十三五”期间,怀化针对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问题,对照省里产业发展“135”工程,把产业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第一主战场,持续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

目前,全市“两区(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十三园(各县市区工业集中园区)”布局基本成型。初步形成了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怀化发展的战略指引。”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怀化以建设“六大基地”、实施“五大工程”、推进“五大行动”为抓手,梳理谋划包装了总投资额达2073亿元的62个重大项目,用拉条挂账办法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用心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怀化落地落实落细。

创新驱动动力足

在长沙,磁悬浮列车是一张靓丽名片,而预制这条线路轨道梁的模板技术,来自怀化的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责任公司。当你打开手机,不管是华为还是苹果、三星,里面有些配件也可能来自怀化的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怀化把科技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作为出奇制胜的重要法宝,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服务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创新驱动发展,5年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怀化每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速、发明专利申请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这是发展新动力成长壮大的5年。2019年,怀化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40家增加到25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63.17亿元增加到270.03亿元,增长327.46%,增幅排名全省前列;创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422个,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68个,总量居全省前列。

这是产业新体系加快构建的5年。怀化高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与生物医药、怀化经开区智能终端设备制造、洪江区精细化工新材料、靖州茯苓产业化等一批新兴产业链项目已初具规模。正着力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武陵山片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五省边区生物医药生产基地、湖南先进桥隧装备制造业基地、湖南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6大基地。

这是创新体制环境不断完善的5年。怀化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国内外近10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五溪人才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仅2019年就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43名、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3个。研发经费规模和强度实现历史性突破。2019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9亿元,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近40亿元,逐步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

科技创新全面发力,多个园区加快转型升级。怀化高新区升格为武陵山片区首个国家级高新区,洪江(洪江市、洪江区)工业集中区获批省级高新区;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靖州、新晃两家农科园获批省级农科园。

今年,怀化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创新驱动发展稳步推进。1至9月,全市共完成高新企业产业增加值180.3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5%。

开放路上马蹄疾

10月22日,位于怀化河西经开区的怀化西编组站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怀化西编组站项目是国家批准建设的重点工程,总工期3.5年,位于湘黔、焦柳、渝怀三大铁路干线汇合点。这个“铁路港”建成后,湘、鄂、渝、黔、桂5省市区周边44个县市区铁路物流中心将在怀化形成。

怀化,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 但怀化人的脚步并没有停留在铁轨上,一直致力编织立体交通网。目前,全市形成了普铁、高铁、高速、普通公路、航空、航运“六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络。2017年,怀化迈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行列。

“十三五”期间,怀化深入推进开放崛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实施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工程。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怀化至德黑兰中亚班列相继开通,成为我省继省会长沙之后,第二个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城市。目前,怀化正主动对接融入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争取开通怀化至东盟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怀化海关正式设立,广州港怀化内陆港等建成运营,使怀化拥有了一条方便快捷的外贸进出口“高速通道”。

随着铁路口岸、公共保税仓、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外贸孵化园、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开放平台相继建成,地处内陆腹地的怀化变身开放的高地。

怀化加快走出去、请进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开放、崛起。

7月3日,怀化举行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迪信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怀化市政府签下总投资100亿元的迪信通5G产业园项目。

围绕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中医药健康、绿色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装配式建筑、轨道基建及配套等8大重点产业链,怀化积极包装推介项目,大力推行节会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园区整体招商,积极参加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投资贸易活动等。

打开山门闯世界,怀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持续注入。今年1至9月,全市新引进项目80个,总投资457.6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8个。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282.9亿元,同比增长16.3%;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4.7%,增速居全省第三。外贸逆势上扬,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8%,居全省第二。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