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代软件人相聚岳麓 长沙软件业从“1024程序员节”再出发

2020-10-23 23:1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记者 卢小伟)10月23日下午,于长沙岳麓书院举行的“岳麓对话 见证技术新时代”活动,正式拉开了“长沙·中国 1024 程序员节”序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第一代程序员、“WPS之父”求伯君,九大操作系统“掌门人”,6代程序员悉数到场,“九问”操作系统,对话“我们的技术时代”,共谋开源软件和长沙软件业发展。

中国的操作系统缺什么?如何定义新时代下的操作系统?下一代操作系统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操作系统技术和产业突破点是什么?……活动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阿里云研究员、基础软件部操作系统团队负责人马涛等九大操作系统“掌门人”围绕9个问题,从技术层面详细剖析了中国操作系统的现状和发展机会。

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致辞

九大操作系统“掌门人”九问九答操作系统

在对话环节,从60后至00后的6代程序员、技术人围坐一起,回忆各个年代软件业发展、身为程序员的苦与乐、光荣与梦想。时代流变,软件人振兴民族软件业的初心未曾更改。

20年前,中国软件业总体规模为560亿元;到2019年,中国软件业收入已超7万亿元。20年间增长100多倍,秘诀是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致辞中将20年的“黄金发展”归结于人才、市场和政策。

走更高水平的软件业发展之路。今年2月20日,时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提出“长沙软件业再出发”,吹响了长沙发展软件产业的号角。3月20日,长沙发布了《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构建“一园五区两山”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5月9日,专业开发者社区CSDN(Chinese Software Developer Network)总部落户长沙,与长沙市政府签订《关于建设软件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长沙正式提出建设“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

CSDN总部落户长沙的背景,是长沙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从2014年到2019年,长沙互联网产业产值从70亿元增长到了1500亿元,增长了15倍;企业总数从400多家增长到3万多家,增长超80倍。在最新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长沙居全国第六、中部之首。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组合拳,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正加速构建以“新媒体”“移动生活”“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多个产业集群。

7年前,发轫于岳麓书院的一场小规模论坛——岳麓峰会,拉开了长沙乃至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浪潮的序幕。7年后的今天,从“1024程序员节”再出发,长沙将加快集聚创新型人才,攻克颠覆性技术,引进战略性项目,打造开发者中心城市,支撑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