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丨寿岳福韵长,相聚庆重阳

2020-10-23 16:5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文兰)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23日,2020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孝老 寿岳福韵”主题活动在寿岳——南岳衡山举行,游客和市民共同欢度重阳佳节,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相聚寿岳庆重阳

据悉,该活动由省文明办、衡阳市文明委主办,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中共南岳区委、南岳区人民政府承办,包括戏曲联唱寿岳福韵,南岳区十大寿星、十大孝星颁奖,观看《圣火南岳》剧目演出等系列活动。

金秋的南岳,风和日丽。一大早,南岳区“十大寿星”“十大孝星”身披授带,精神矍铄,在南岳区祝融剧场接受大家的祝福。“十大寿星”个个心态乐观积极、生活习惯良好、家庭关系融洽。他们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经历过乱世动荡和改革开放,岁月沧桑仍初心不改。“十大孝星”中,有长期坚持供养侍奉老人,且事迹突出的子女;有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老人,困难中不离不弃的子女;有长期敬养不具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主动关心和帮助社会的孤寡老人、被传为佳话的年轻人。“十大寿星 十大孝星”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寿星寿岳交相辉映,此情此景相得益彰。

△为南岳区“十大寿星”颁奖

在活动的另一个现场——万寿广场,吟诵品茶话重阳、刚柔并济舞重阳、妙剪丹青聚重阳、健康守护庆重阳、登高祈福贺重阳五大活动精彩上演。游客及市民沿着万寿广场上的台阶,一路登高至驾鹤峰上的万寿大鼎,远眺南岳秋色,感叹祖国美好;“麻姑仙子”“寿星老人”正载歌载舞,为游客和市民送上祝福;南岳区的太极爱好者们带着行云流水的动作、轻盈稳健的步伐,为大家献上一场太极盛宴;年过八旬的资深书法家现场泼墨送“福”,向大家展示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和风貌;一张张精美的“寿”字,出自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会员和一帮小朋友的手下。现场还有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发放“黄手环”,衡阳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开展义诊活动。

据了解,南岳衡山就是宋徽宗所指的“寿岳”,康熙帝钦定的“主寿之山”,人们常说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中的“南山”指的就是南岳衡山。南岳衡山所在的南岳区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全区常住人口7万多人,90岁以上老人有128人,百岁以上老人有8名,是远近闻名的百岁健康区。一直以来,南岳区推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激励人们要向上向善、敬老孝老、忠于祖国。 今年5月28日,湖南省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校在南岳区揭牌开班。夜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每周定期举办精神文明宣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针对老年人开展健康文化生活培训。而南岳区“十大寿星、十大孝星”的评选活动已持续多年,践行和培育了一批批敬老孝老典型,敬老孝老蔚然成风。

△精彩的演出

据介绍,自2012年起,南岳区所在的衡阳市每年都会举行“九九重阳·阳光敬老”活动,市领导重阳节走访慰问,为老年人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文化惠老,为养老机构添置设备,对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进行资助,为全市的老年人送上节日的温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等养老难题实行创新志愿服务。通过一系列敬老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了新时代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环境与文化氛围。敬老孝老,不止是在重阳节。近年来,衡阳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中国好人 、湖南好人 ,国、省、市级道德模范323名,其中推选了“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39名,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全社会敬老孝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