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销售禁用渔具执法行动

2020-10-23 10:41: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阁楼里查获千余张“绝户网”(保护野生动植物)

长沙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销售禁用渔具执法行动

长沙晚报10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22日,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销售禁用渔具执法行动,在开福区渔具一条街现场查获禁用渔具地笼、定罾网等千余张。

为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长江流域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今年1月1日开始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在渔业作业、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开展打击非法捕捞整治行动。

在一家名为“胖子渔具”的门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阁楼上存放着大量的禁用渔具,现场查获地笼137个、定罾网493个、四方定罾347个。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勘验取证和询问笔录,查验销售记录、进货渠道,核实相关生产来源,对禁用渔具实行暂扣,拟立案进一步调查处理。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渔政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地笼、定罾网的出入口很小,网目的尺寸小于规定的尺寸,幼小的鱼苗等水生动物一旦受食物诱惑钻入笼子,就无法脱身,导致产量减少,被渔民称为“绝户网”,是被严厉禁止使用的渔具。

下一阶段,长沙市农业执法部门将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的联合执法,聚焦禁用渔具的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重拳打击“电毒炸”、禁用渔具捕捞等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与警示震慑相结合,为持续推进禁捕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