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书

2020-10-23 09:09: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

李迪 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湘西十八洞村,是一个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的苗族村寨。作家李迪来到这个村落,挨家挨户走访,通过对访谈资料进行艺术化的处理和剪辑,奉献了这本精美的纪实文学。书中讲述了十八洞村村民自强不息、奋斗脱贫的故事,披露了受访者脱贫路上的真实心声。作品深入生活,扎根群众,语言质朴无华,价值观温暖而明亮,情感真挚而深长。十八个“蝶变的故事”,宛如十八个跳跃的音符,奏响了中国脱贫攻坚过程中动听而雄壮的乐章。


《斑斓志》

张炜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苏东坡的一生,沉郁晦涩与天真烂漫并存,兼济天下与闲情逸致同在,是一个极度充盈饱满的生命体。然而,我们进入其生命内部,会发现其中五彩斑斓,琳琅满目。本作品以“乌台诗案”为线索,以纵横捭阖的策论和想象绮丽的辞章为佐证,将苏东坡生命中的褶皱一一展开,乃至放大延展,以历史之眼、人生之眼、哲学之眼透析其生存实境和诗案前后大起大落的心路历程。作者以静水深流的文字、不落俗套的构思和鞭辟入里的论析,力求镂刻出苏东坡的人生痕迹,凸透出他亦士亦侠的高古灵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