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有牺牲多壮志

2020-10-23 06:2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有牺牲多壮志

■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

——习近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原平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神州大地打响21世纪以来一场最伟大的战役,书写人类脱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在这场消除绝对贫困的战场上,湖南省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干部驻村帮扶,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实现所有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战役中,无数驻村队员、党员干部、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践行初心使命,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向贫困发起决战。他们以梦想为引领,用精神做路标,用青春、热血和生命为百姓开辟幸福新天地。

(5月7日,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猕猴桃产业基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田洪贵(左)在指导村民猕猴桃田间管理技术。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从湖南屋脊到石漠旱地,从武陵大山到洞庭水乡,广大党员干部、驻村队员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奔忙于一个个扶贫项目,张罗着一项项致富产业,攻克一座座贫困堡垒,解决一道道发展难题。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远离家人,牺牲亲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7年以来,财政部干部刘斌樑先后进驻平江县丽江、泊头村,3年没有回家过年,春节都和乡亲们在一起。在村民眼中,他早已不是“京官”,而是老百姓的亲人。

由国家民委派驻安化挂职的“网红副县长”陈灿平,原本挂职一年,为了给大山里更多的乡亲排忧解难,为了开拓县域扶贫产业,又将挂职时间延长至3年。

他们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真情扎根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以驻地为家,视村民为亲人,和村民融为一体。

无暇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和腿脚不便的父亲,妻子又患淋巴癌,保靖县迁陵镇陇木峒村党支部书记彭运江克服重重困难,依然带领村民奔跑在脱贫致富路上。

全身心扑在扶贫上,家里的事情顾不上,驻村7年,双峰县审计局扶贫干部戴庆平从青丝满头的“扶贫妈妈”晋级为鬓角染霜的“扶贫奶奶”。

奶奶去世,省水利厅驻永顺县卓福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唐光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妻子生病,没有时间回家陪伴;女儿生疏不肯接电话,只能默默给她写信……

“你再不回家,我们就离婚!”2018年,女儿即将高考,湘阴县文谊新村扶贫专干周鄂湘的丈夫撇下气话。周鄂湘好几次躲在办公室抹泪。擦干眼泪,她坚定地劝解丈夫:“我是扶贫专干,又是党员,就必须干到底。”

如今,考入大学的女儿打电话安慰她:“妈妈,我从媒体上了解了很多,现在很理解你。扶贫这么难的事你都做过来了,真为你骄傲!”

“我对家人亏欠很多,等大家都脱了贫,再好好补偿家人吧。”湘乡市贫困帮扶中心主任肖江红,说出了扶贫干部的心里话。

还有许多人,他们舍小我为大我,放弃自己的事业,把资金、时间和精力投入家乡建设,回报父老乡亲。

为了让乡亲不再穷,2012年,远离故土30多年的黎静挑起石门县山羊冲村村委会主任的担子,从高科技企业的总经理变身为不拿一分钱的村主任。他还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帮村里修路、通水、通电,成立公司、发展产业。目前,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5万元。

不满足只带着小部分村民外出“淘金”,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雪旺,放弃在云南经营10年的产业,回乡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

为了“富乡邻”,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党总支书记吴开华、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塔溪村党总支书记肖辉旺等,也都放弃自己的事业,回村端起“泥饭碗”,让全村贫困户捧上“金饭碗”。

(4月14日晚,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省政府办公厅帮扶工作队队员趁晚上农户在家的时间,深入走访贫困户。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脱贫攻坚战场上,没有战火硝烟,却同样艰苦卓绝;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流血牺牲。

很多党员干部、驻村队员、致富带头人“5+2”“白+黑”,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谱写了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华彩乐章。

从部队的训练场,到脱贫攻坚的实战地,省军区驻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凯拄着拐杖,拖着在部队训练受过伤的腿,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他像一往无前的勇士,先后带领3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中方县桐木镇半界村“独臂书记”向往,小时候发生意外,失去左手腕。他只手撑起小山村的一片天,带领村民实现“山林变园林、村民变股民、农舍变客舍、上山变上班”。

溆浦县祖师殿镇鲁家溪村“板凳硬汉”胡玉山,靠着板凳“行走”。他身残志坚,创办木器加工厂,带领13名残疾贫困群众创业。

他们有着巍巍大山般的硬劲,吃得苦、霸得蛮,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瞄准目标勇往直前。

“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耽误不得。”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卫生室施工期间,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邹海贵劳累过度,背部出现脓肿。但他放不下工作,背着引流袋忙前忙后。

同样放不下帮扶工作的,还有湘潭县射埠镇科协主席邓述东、石门县蒙泉镇党委书记龚道国等一大批人。2018年,邓述东不慎扭伤右脚,膝关节松脱渍水。医生嘱咐卧床休息,他却敷着药、瘸着腿往贫困户家和试验田跑,导致肌肉萎缩。去年底,龚道国因高血糖引发脑血栓,住院治疗不到20天,又返回工作岗位。

为了不影响驻村工作,手臂骨折的省农科院驻永顺县颗砂乡旭东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汤睿,为了缩短住院时间,放弃手术治疗,打着石膏跑回村里。

他们明知困难重重,仍然义无反顾,甚至重伤不离战场,时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越是到脱贫攻坚紧要关头,越有攻城拔寨、越沟迈壑的勇毅。

“自己事小,扶贫事大。”2017年3月,邵阳县岩口铺镇副镇长李春江劳累过度栽倒地上,导致颅骨骨折、颅内淤血,在医院抢救了3天才脱离危险。原本需要静养半年,他只住院2个月便返回岗位。

“不能让群众担心,不能让他们失望。”去年4月,南方宇航驻龙山县茨岩塘镇比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棣华突发心肌梗塞,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做心脏支架手术仅一周,他就返回了村里。

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植入起搏器的,还有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伦玉,茶陵县沿河村党总支书记刘爱文等人。他们上山下田,严重透支身体,却“带领一班人,致富一村人”,筑起贫困群众奔向小康的幸福之路。

(2019年11月20日,黄诗燕(中)在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调研走访。 炎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重锤频频,激励世人;战鼓声声,催人奋进。

各级干部尤其是一线扶贫干部,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激情和韧劲,冲锋陷阵,舍生忘死。他们不辱使命,淬炼成钢,忠实履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黄诗燕、蒙汉、王淑珍、王新法、方璇等优秀党员干部先后倒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以生命赴使命,以忘我的情怀追逐人民的梦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用宝贵生命在湖南这片洒下过无数英烈鲜血的热土上矗立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脱贫功成,务必在我!”去年11月29日,作为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在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

黄诗燕心里始终装着贫困群众,他遍访全县54个贫困村和66个非贫困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如钉子般“钉”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燕子衔泥般垒起老百姓的“幸福窝”,为炎陵实现高质量脱贫拼尽了全力。

“香樟树下集合,县委大院出发!”溆浦县委大院那棵500多年的香樟树,见证了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的无限忠诚。

香樟树,淡然平和、蓬勃向上。蒙汉就像香樟树一样,扎在溆浦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直至燃尽生命的最后一丝心力,留下了群众对共产党人永恒的信心。

血洒青山终不悔。在基层,广大扶贫干部冲在最前面,他们踏遍千山万水、服务千家万户,为了早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们超常规付出,直至献出了生命。

2017年8月2日,桂东县青山乡原副乡长方璇乘车前往扶贫点宋家村,车辆滑落山崖,不幸殉职,年仅26岁。一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将一腔热血洒在青山绿水间。

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新化县半个月内先后有3名扶贫干部殉职。县税务局驻洋溪镇贡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仲民,西河镇同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饶才,因病倒在岗位上;大熊山林场大礼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强进村检查公路施工时,因交通事故坠崖殉职。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数党员干部、扶贫志愿者,奋战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点燃贫困山村的希望,温暖百姓的心灵。

2017年2月23日,千里迢迢来石门县薛家村义务扶贫的石家庄老兵王新法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扶贫路上。

王新法把薛家村当作第二故乡,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他成立“薛家村帮民共富军人团队”,先后获得140余名志同道合的退役、现役军人、军属支持。他担任名誉村主任,带领薛家村实现整体脱贫,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无数英雄以奉献与牺牲,挥洒出生命的风采。他们的精神化为脱贫攻坚路上一盏盏明灯,照亮了贫困群众的梦想,照亮了这个时代的天空。

英雄倒下,战歌未息。

三湘大地,无数党员干部击鼓催征、接棒再战,用忠诚守初心、用生命担使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铸就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0月23日01版)

相关专题:湖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