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公共场所防护要点

2020-10-22 23:5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通讯员 蔡富文 张斯钰] [编辑:刘茜]
字体:【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

省疾控中心发布公共场所防护要点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蔡富文 张斯钰)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散在病例偶有发生。正值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湖南省疾控中心今天发布个人前往公共场所时如何做好防护措施要点,做到健康出行,有效抵御疾病风险。

(一)乘坐公共汽车、地铁、出租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第一,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

第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第三,注意手卫生,减少不必要的触摸,避免用不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

第四,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

第五,在室外公交站台等候时,若人员稀少可不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乘车高峰期或在室内公交(地铁)站台时,应佩戴口罩。

第六,出租车、网约车载客期间乘客和司机要全程佩戴口罩,在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

第七,骑行共享单车前,建议用消毒湿纸巾擦拭车把和坐垫部分,等自然风干后再骑行。

第八,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

第九,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摘下口罩,用洗手液或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将外穿衣物置于通风处。

(二)前往商场、电影院、餐厅等公共场所。

第一,出门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

第二,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出行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

第三,进入公共场所要求出示健康码时,请主动出示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第四,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方式,如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购物,优先使用扶梯,乘坐扶梯时与前后人员保持一定距离。乘坐厢式电梯时,应避免同梯人员过多过密。

第五,商场购物时,尽量缩短购物时间,采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电影院观影时,尽量使用网上购票或现场扫码等购票方式,有序入场和退场,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集。

第六,尽量不要触摸公共部位或公共物品,及时进行手卫生。

第七,在外就餐时,选择间距较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避免拥挤,错峰就餐。用餐前应规范清洗双手,两人以上合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尽量使用扫码点单和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

(三)前往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

第一,前往超市、农贸市场时,应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

第二,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第三,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手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第四,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缩短排队和购物时间。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

第五,对于冷冻食品,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再做好独立封闭包装储备。加工前要认真清洗并防止水花飞溅,食物煮熟、煮透。食品加工、存放要保证生熟食分开。食物处理过程中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烹饪加工完成后,要对台面、厨具等进行清洁,并洗手消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