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的故事】何国亮:患者好了,才有成就感

2020-10-22 23:5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10月15日,何国亮在给村民看病。余蓉 摄)

【名片】

何国亮,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人。1992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现为安仁县金紫仙镇关王居委会卫生室医生。2020年8月被评为湖南省“最美乡村医生”。

【故事】

10月15日,从安仁驱车向东南方向出发,沿着山路,1个多小时后,到达金紫仙镇关王居委会卫生室。

这里与永兴、资兴、茶陵、炎陵4县交界,属于罗霄山片区。虽环境优美,但很长时间,医疗基础设施薄弱。自1992年以来,何国亮就是辖区1500多名常住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当天中午,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1岁多的孩子走进了卫生室,焦虑地说:“孩子咳嗽了几天,还没好。请何医生看看,要不要打针?”

何国亮一边安慰着她,一边望闻问切。一系列检查后,何国亮说:“孩子是受了凉,咳嗽只是对病毒的过敏性反应,不需要打针,贴一剂中药会帮助痊愈。你不要过于担心。”年轻的妈妈放下心来。

中医,何国亮拿手。这些年来,何国亮自费五六万元,多次外出学习康复、疼痛、中医等医学知识,并在卫生室推行中草药及传统康复医学治疗。2018年,他组队参加郴州市康复医学会主办的第一届郴州地区康复临床技能大赛,获得了三等奖。

75岁的吕奶奶走进卫生室,看见记者正在采访,连声夸赞:“何医生医术高。没有他,我可能不在人世了。”

原来,吕奶奶深受肺心病、肺结核等病的困扰已有10多年。以前,每年进城入院治疗两三次,但一直没有起色。去年11月,手脚浮肿严重、呼吸不畅的她哭着来找何国亮看病,甚至问自己会不会死。何国亮好言好语安慰她,对症实施中医治疗,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现在,我脑壳不痛了,呼吸顺畅了,也能自如行走了。不仅能帮忙带孙、做饭,还能下地种点菜了。”吕奶奶乐呵呵地说。

曾有一名远在永兴的严重慢阻肺患者李志,因为病得不能下床委托住在关王的亲戚前来咨询求医。为准确了解患者的情况,何国亮开车上门诊疗。如今,李志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还能开着摩托车挣钱了。

虽然医术高明,但何国亮收取的医疗费低廉,开出的中药也便宜实用。“我的患者大多生活贫困,不少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能让他们觉得药贵而不治疗。”何国亮说,作为一名医生,能帮患者减轻痛苦,才有成就感。

遇到实在拿不出钱吃药的患者,何国亮还自掏腰包。一位80多岁的奶奶被痛风折磨多年,他免费给她看病送药,每一次都叮嘱她:“药不收你钱,你放心吃啊。”

见过不少五保户及孤寡老人因经济原因而放弃治疗的何国亮,在2004年关王镇中心敬老院成立之时,主动上门为院里的48位五保户及孤寡老人实施免费医疗服务。不仅定期上门体检,建立健康档案,还对常见病和突发性流感提供中草药煎服,对慢性病患者定期给药,所有费用自掏腰包。

当记者问他这些年的花费有没有统计过,他摇着头说没有。“我又不打牌,就当用这些省下来的钱做善事吧。”

不是在卫生室,就是在随访出诊的路上。这是何国亮的工作日常。辖区1500多名常住居民,他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并为辖区200多名老人,88例高血压患者,15名糖尿病患者,6名重型精神病患者,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

有一次,零点时分,何国亮接到一位患者“胃痛、呕吐不止”的求助,二话没说,匆匆穿上外衣就出门了,用针灸治疗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患者疼痛减轻安然入睡,他才起身离开。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也是何国亮的行医准则。“治病先治心。”何国亮说,他正在自学医疗心理学知识,希望能给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提供更多帮助。

相关专题:乡村医生的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