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再发提醒:秋冬季节,新冠肺炎防控要加强

2020-10-22 20:2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龙飞鹏]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龙飞鹏)秋冬季节传染性疾病高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旧形势严峻,市民需要引起重视,口罩快快戴上,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习惯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前,一系列防控措施要抓紧。

今天上午,省疾控中心再次发布新冠疫情防控要点,提醒广大群众:在公共交通工具、办公场所、学校等十类场景中应认真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确保防控到位。

现状

疫情形势此起彼伏,仍不可松懈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表示:从全球来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还非常严峻,甚至在国内还有少部分的地区出现一些反弹。

“这是警示,我们必须做好这个常态化的一个疫情的防控。”刘富强表示,加上近期到了秋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容易使腮腺炎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与新冠肺炎叠加,从而使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更加复杂和难控。

刘富强坦言,随着目前经济的恢复,社会秩序的平稳,一些普通的群众,放松了对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进行,比如说国庆期间大类人群聚集在一起旅行,聚餐等活动,聚集性的幅度大大增高。

防控一

群众如何加强自我防护?刘富强建议,需要保持良好的习惯,在公共的场所或者是在密闭的环境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比如说戴口罩,这些基本的习惯要坚持好,在目前常态化防控的下面,个人要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刘富强强调。

第一,勤洗手。要用些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或含有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

第二,慎触摸。不要用脏手触摸眼睛,嘴巴,鼻子。

第三,遮口鼻。在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或者用肘遮挡住口鼻。

第四,用公筷。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

第五,常通风。室内经常通风,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防控二

个人防护不能放松个人要学习好健康知识,做好健康监测,增强个人的社会责任感,要做好下面几点:

第一,少聚集。不要大量人群聚集进行活动,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第二,保持一米线。社交时,与他人来保持一个1米的社交距离。

第三,戴口罩。科学的佩戴口罩,特别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在人群密集的一些场所的时候,应该按规定来佩戴口罩。

第四,健康码。正确运用健康码,在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的监测。

第五,查核酸。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防控三

掌握以下常态化防控预防要点。

第一,冷水洗鼻。用冷水反复洗鼻10余次,每天早晚洗一次

第二,热水搓耳。每晚洗漱时,用热毛巾轻轻摩擦双耳廓40次

第三,常换牙刷。牙刷是病毒生长的温床,最好一个月换一次

第四,冷脸热脚。早晚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

第五,加强锻炼。健康的身体是避免或减少冬季呼吸道疾病的根本办法

提醒

群众须牢记防控24字口诀:讲科学,严防控,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用公筷,健康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