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首批越冬候鸟抵达西洞庭湖湿地

2020-10-22 09:53:12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曾玉英 丁浩] [编辑:金灵]
字体:【

候鸟归来,让进入秋冬的西洞庭湖湿地充满了生机。周国华 摄

常德晚报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丁浩)10月21日,一群野鸬鹚排着整齐的队伍,从汉寿县岩汪湖镇上空飞过,最后栖息在西洞庭湖边,这是来西洞庭湖越冬的首批候鸟。同时到来的还有斑嘴鸭、罗纹鸭等,共有千余只。

“再过十来天,黑鹳、白琵鹭、天鹅等珍稀候鸟将陆续抵达,西洞庭湖将变成鸟的天堂。”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西洞庭湖湿地是我国鸟类的重要越冬栖息地,也是长江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之一,更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的全球200个生态热点地区之一。每年冬季,大量的候鸟都会来此过冬。近些年,随着退林还湖和大量的矮围、网围被拆除,湿地生态得到快速恢复,渔业资源更加丰富,为越冬的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源,来此过冬的候鸟数量开始逐年上升,种类也越来越多样。

为了给候鸟栖息提供一个安全、安静的环境,连日来,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天出动5条管护船、一条执法快艇和23名执法人员,在西洞庭湖湖面不间断开展巡护,清理渔具网具等捕捞工具,禁止闲杂人员和船只下湖,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和危害候鸟的行为。另一批监测人员在天鹅湖、半边湖等候鸟栖息的重点区域进行监测,记录越冬候鸟干扰因子,结合实时水文监测信息,掌握越冬候鸟的最新动态,发现受伤候鸟及时救助,加大对越冬候鸟的保护,确保候鸟顺利过境和栖息。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