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末端”为“前哨” 江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10-22 09:24: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贾章雄 杨丁香 李江红

今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突出民族特色,坚持主动作为,聚焦基层治理,狠抓“户户通”“连心桥”等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以化“末端”为“前哨”,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县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0%、25%,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社会大局持续保持高度稳定。

通盘谋划,全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高位推动抓,强化“领治”。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书记任组长、第一副组长的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工作落实。今年以来,下发综治奖励、技防奖补等资金1.2亿元,全面开展“户户通” 视频监控平安乡村及平安边界联创等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

创新机制干,着力“巧治”。建立完善督导考核、通报问责等机制,将“户户通”“连心桥”等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评估、党建、平安建设等考核考评范畴,确保以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上下联动推,实行“联治”。严格落实部门、乡镇主要领导负责制和周量化考核、月通报推进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全县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试点工作。实施农户、党员、镇村干部全方位责任包干制度,不断提升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科技支撑,全面完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

突出科技支撑,做实做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今年以来,江华大力开展“户户通” 视频监控平安乡村工程建设。通过依托手机话费套餐免费为村民安装视频监控,使各家各户独立的监控联网成一张广覆盖的监控网络,形成从点到面、联防到户、技防到人的治安防控体系,全县共安装农户视频监控2万余套。

突出统筹协调,做好建设资源统筹。分区分片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推广。完善镇、村两级视频指挥中心建设,通过视网融合全力打通技术瓶颈。实现与“雪亮工程”无缝对接,进一步减少农村视频监控死角死面。

突破效应推广,做到实施精准到人到户。各乡镇、部门全员行动,深入推动“户户通”平安乡村视频监控推广应用。在通过广播、宣传栏的同时,还在各村的“连心桥”微信群中进行宣传,进一步强化了效应推广和宣传效果。

突显督查考核,做实责任落实。将 “户户通”视频监控平安乡村建设纳入平安建设(综治)考核重要考核内容。对各乡镇村的建设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

聚焦问题,全力采取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指引,建立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化“末梢”为“前哨”,拓展“善治”新模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大力践行“枫桥经验”。制定出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成立了由县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村(社区)每半周、乡镇每周、县每月开展一次全方位矛盾纠纷排查,实施责任到人、限期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40件,调解率达98%以上。

竭力抓实边界联调联动。江华与广东、广西两个相邻省(区)的6个县(区)建立平安边界情况通报联席会议制度,签订边界建设睦邻友好合约等6个长效协作机制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在界桩维护、纠纷联调、案件协查等进行全方位协作,筑牢了维护省际边界平安稳定的“铜墙铁壁”。近年来,共成功化解边界矛盾纠纷4起,确保了边界民族团结与和谐发展。

强力开展信访“三无”创建。确保经费落实,着力推进信访“三无”创建工作。突出抓好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的落实,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准确无误分流到各责任部门,限期调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办访制度,充分利用综治视联网督办乡村接访和线上约访接访,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和化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