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

2020-10-22 06:34: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胡振荣

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这场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于我、而中国大无畏果敢担当的;是美军出动陆海空三军联合立体作战却败北、中国人民志愿军动用装备原始的陆军单一地面作战而取胜的;是美国不愿意提起的“被遗忘的战争”,是中朝两国永远铭记的人民和军队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伟大战争!

敢于担当,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国形象

美国悍然对1950年6月爆发的朝鲜内战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无视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侵入台湾海峡,轰炸我东北边境,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国国土,把朝鲜内战演变为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其称霸全球和在全球遏制共产主义的企图昭然若揭。

美国如此公然侵略,显然还是打着“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能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屈服”的主意。在美国看来,中国的近代史明明白白地书写了一个“步步退让”“妥协求安”的形象;新中国的最强盟友——苏联尚且畏惧美国三分;美国后面还站着英国、法国等16国“联合国军”,一个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新生中国没有理由不选择“苟安”,以换取和平建设环境。

但他们错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告诉了美国一个旧中国的懦弱,美国却没有看到一个新中国的觉醒:对侵略者让步,只会让它更加肆无忌惮;而奋起应战,才可能赢得主动,赢得和平。

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历史使命。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次胜利,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稳定了朝鲜的局势,保卫了中国大陆的安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首次在境外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有力地震慑了美国,极大地震动了全世界,彻底把近代以来中国的国际形象,从被侵略、被拯救的可怜形象,改写成了拯救者、保护者的英雄形象。美国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中国在这场战争中“赢得了声誉”“提高了地位”。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大国姿态登上国际舞台,为新中国建设争取到了宝贵的和平环境,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从抗美援朝战争保卫和平的历史担当,到2020年抗疫的大国责任担当,一脉相承,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力争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敢于斗争,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

毫无疑问,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实力对比悬殊的较量。美国是世界经济、军事头号强国,美国军队武器装备先进,在朝鲜战场上出动陆海空三军联合立体作战,动用了当时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中国的新生政权刚建立一年,忙于恢复经济和医治战争创伤,中国人民志愿军武器装备相当落后,基本上是陆军在少量坦克和炮兵支援下的单一地面作战,后期参战的少量空军也仅能掩护后方主要交通运输线和进行局部空中作战。

但就是在这样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不到8个月,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后,就同朝鲜人民军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第一任“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这位美国陆海空三军中获得勋章最多的陆军五星上将,后来感慨“谁跟中国陆军在陆地上打,一定有病”,因为在交战过程中,他鲜有胜绩,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突然性打击的第一次战役取得了胜利,他还不相信中国居然敢出战。此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在粉碎敌人的重点进攻和细菌战后,还进行了多次进攻战役,迫使侵略者停战谈判。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用坑道、火炮和手榴弹战术,以更低的伤亡人数,战胜了“联合国军”大炮、坦克、飞机几乎把我阵地炸平的强大火力,炮弹还只发射了敌军的1/4。1953年7月27日,美国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正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范例。抗美援朝战争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以弱胜强,而是一个积贫积弱百余年、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新生国家,对不可一世、独立战争以来从无战争败绩的第一大强国的以弱胜强,是一种国力差距极度悬殊下不可思议的以弱胜强,是一次改写国家命运和世界格局的以弱胜强。这场战争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是对亚洲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极大鼓舞,推动了世界范围内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争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敢于斗争,并坚决斗争到底!

敢于牺牲,打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和中国人民共同谱写的壮丽凯歌。

一支有理想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理想是“保家卫国”。有理想的军人是敢于牺牲生命的:用身体挡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长津湖畔,一整连官兵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松骨峰下,整整一个连只剩下7个活着的战士;上甘岭上,那场43天的血肉相搏……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了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是“最可爱的人”。

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毛泽东主席指出,抗美援朝的胜利“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中国人民为国家利益是敢于牺牲自身利益的: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国城乡到处出现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汽车司机和民工纷纷到朝鲜前线去担任战地运输和勤务工作;医务工作者组织了大批医疗服务队,为中朝军队服务;慰问志愿军运动、捐献武器运动、优待志愿军烈军属运动……据统计,全国人民为朝鲜前线提供作战物资达560多万吨,直接军费为62亿元人民币,而战争期间国内每年的经济平均增长率高达15%,创造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正是由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

总有一些不平凡的事件,标注着一个国家的记忆,熔铸于一个民族的精神。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和中国人民,打造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要弘扬新时代“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精神,并转化为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创造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相关专题: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