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加强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

2020-10-21 15:55:1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涛]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0月2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涛)10月20日,记者从市安委会办公室获悉,从今年10月起,湘潭市将用3年时间,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加强全市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

“乡镇(街道)是应急救援的前沿阵地。”市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湘潭市各县市区(园区)尤其是乡镇(街道)安全监管能力不足,不少乡镇(街道)因未单独设置应急管理机构,加上机构改革职能职责尚未理顺,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责不清,基层基础薄弱。这次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就是要实现乡镇(街道)“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

其中,“有班子”要求乡镇(街道)应设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长的应急救援指挥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权力、责任和服务清单。“有机制”要求围绕事前预防与应急准备,落实风险调查、隐患排查和调查评估机制,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遇到突发事故,能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疏散、转移、营救和恢复生产、生活、社会秩序等工作。“有预案”要求围绕应对事故灾害,编制总体及各类专项、单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1次应急知识及应急预案集中宣传活动。“有队伍”要求围绕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震和地质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信息预测预警。“有物资”要求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制度,足额储备各类应急物资。“有培训演练”要求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学校、医院、酒店、商场、敬老院等重点单位,每半年组织一次综合性应急预案演练和应急预案培训。

同时,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内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