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关注而成为学霸”——衡阳市八中育人故事汇之“强基计划篇”

2020-10-21 08:35: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衡阳市八中科学馆(衡阳市八中供图)

■ 彭国军 吴雅敏 高开德

这一方校园对教育似乎格外虔诚,每个学生都可以随时随地找到挥洒青春的平台,让自己的个性、潜能、才情得以尽情绽放。

——题 记

胡莹,衡阳市八中2020届497班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她考出了理科685分的好成绩,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录取,成为了清华大学的“强基一代”。

在衡阳市八中学习期间,胡莹不止学习优异,还当上了“校长小助理”、4×100米接力赛的主力队员、校园广播站负责人、演讲辩论社团成员,她言谈举止落落大方,无论是学习、兴趣还是思想、组织能力都很优秀。

这样一名全面发展的超级“学霸”,当被问及众人所关心的“学霸秘笈”时,她却分享道:“我是因为被关注而优秀。我很幸运,在自己最好的学生生涯里,遇到了衡阳市八中。”

她的父亲胡佐军也用了“脱胎换骨”来形容她在衡阳市八中这几年来的变化。“胡莹在衡阳市八中期间似乎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兴趣爱好广泛,性格变得活泼开朗,对待同学的事情常常很热心,也非常懂得感恩。”胡佐军说。

每一束闪耀的星光背后,都有无数动人的故事。胡莹在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选拔中是如何胜出的?其“脱胎换骨”的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教育密码?

精准把脉学情 激发学习潜能

8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布“强基计划”录取名单。胡莹查到了自己的信息,她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录取,这正是她的“心头好”。“生物科学是自然科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能为国家服务的地方很多,‘追求卓越、报效祖国’是我们高中三年前进的方向,现在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胡莹说。

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全国36所“一流大学”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主要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

“强基计划是强国家之基、民族之基、人才之基和未来之基,是为国选才育才。”衡阳市八中校长文思源表示,作为百年名校,衡阳市八中无数学子成为了国家之栋梁。“做好强基计划建设是国家也是我们八中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强基计划”定位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探索建立基于统一高考的多元录取制度,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也是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

衡阳市八中精准对标,先行先试。近年来,该校从办学历史中汲取传统养分,从学校发展中提炼时代元素,凝练出“做有情怀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的教育思想,紧密对接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致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与“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不谋而合。

衡阳市八中遇到“强基计划”,可谓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强基计划”是衡阳市八中的期盼,更是衡阳市八中的优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情怀下,衡阳市八中把“强基计划”填报工作作为一项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来抓。5月中旬,相继召开了高三年级教师会、家长会、学生大会,向老师、家长、学生们深度阐明“强基计划”的内涵与意义,让符合条件的学生踊跃申报、精准申报。

据衡阳市八中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贤华介绍,近几年来,学校一直在为学有兴趣、学有余力、学有特长、素质全面的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不仅构建了包括基础课程、校本选修课程、科技创新活动课程、体艺训练课程、竞赛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在内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还建立了初高中贯通式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针对有特殊天赋和能力的资优学生,做到及早发现、科学培养、充分挖潜。

此外,学校坚持从学生实际出发,精准施教。每个老师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例如胡莹的班主任老师王淳之,他是衡阳市骨干教师、衡阳市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教学工作始终,擅长观察每一位学生的行为和心理变化,积极探究与之相适合的教育教学模式。针对胡莹内向敏感的性格,他深入了解,全程关注,从爱护的角度出发,以疏导、表扬为主,启发指引,循循善诱。

学校还构建了校领导、年级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等多级管理体系,从课堂纪律到生活纪律,从文明礼仪到学习习惯,无所不抓,无微不至。

培育多元素养 筑牢梦想之基

“在参加清华大学强基计划面试的时候,我没什么压力。面试的内容平时在学校都有学习,面试的技巧前期也在学校做过相关培训。另外,高中时我是演讲辩论社团成员、校园广播站负责人,经常参加一些锻炼口才方面的活动。”胡莹坦言。面试时,她对自己的学习生涯和职业规划清晰明了,对国家战略和人才需求侃侃而谈,也许是对强基计划的理解和对清华文化的认同打动了评委,她轻松通过面试并获得“优秀”。

根据要求,“强基计划”申报考生分成了两类,第一类是综合素质和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是基础学科拔尖,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

这对于“高考高分群体较大,学科特长人数众多”的衡阳市八中来说,无疑更具有整体优势。

“我们是做有情怀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即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个性发挥和更大限度的全面进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和人生追求。”校长文思源说。

“学校有着繁荣的社团文化,全校建有57个学生社团,在校的每个学生都参加过1至2个社团的学习,并建立了自我管理机制,激发学生自主发展的内在动力,使学习与实践、体验、探索紧密结合在一起,满足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特长。”衡阳市八中学生社团管理中心主任唐丰果介绍,今年,为帮助学生成功报考强基计划,学校开设了“强基计划”面试培训班,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精准辅导。

此外,学校学科竞赛成绩显著,在传统的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中,有四个学科圆梦全国一等奖。“学校学科竞赛真的很强,进校时我数学相对有点弱,老师建议我参加数学学科竞赛,让我的学习成绩提高得非常快,不仅获得湖南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今年高考数学考了145分。”胡莹深有体会地说。

围绕创新人才所需的前沿视野,学校多次举办拔尖人才培养论坛,请来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图灵班”导师陆俊林博士,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流体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钱学森”班招生组组长、全国物理奥赛选拔教练张锡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汪景琇等顶尖专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励他们志存高远、敢为先锋。

聚焦立德树人 厚植家国情怀

“高考成绩出来后,很多人劝我,这么高的成绩应该学计算机、人工智能、金融等热门专业,将来好就业,薪酬高。但我还是选择了强基计划的生物科学,因为我知道国家需要基础学科人才。比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研制疫苗就要生物学人才;新能源产业里,电池等都是需要技术突破的方向。”说到专业,胡莹格外兴奋。她始终记得在三年高中生活里,老师们常说,要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才是永不过时的选择。

“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也是目前人们心中的“冷门专业”。

“高中是创新素养培养、创新人才成长的重要关键期,我们要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兴趣、特长转化为能服务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学科、专业、职业上去。”衡阳市八中党委书记宁中平说。

衡阳市八中副校长黄晓琳告诉我们,近年来,学校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加强学生品德、价值观方面的培养,以及学生生涯规划发展指导,让学生有服务于国家大战略的志向、境界和责任感、使命感。

此外,学校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起点,构建了“德育内容特色化、德育目标梯次化、德育手段现代化、德育工作网络化”德育工作体系,把德育贯穿学校工作、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在爱国主义教育上,结合疫情防控、强基计划、党的生日、建军节、国庆等重要事件、重大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学生们厚植社会责任、家国情怀。

“强基计划着眼于国家人才战略需要,贯通国家急需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两阶段。作为百年名校、省示范性高中学校,我们将把培养国家新时代建设所需要的合格高中生作为首要职责,继续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创新人才培育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校长文思源的话掷地有声。

这是新时代衡阳市八中的心之所向、力之所向,更是托举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力量!

观察札记

厚植“强基计划”的先行者

作为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办学成绩卓著的百年名校, 衡阳市八中每年都有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名“清华生”中有两名入选国家“强基计划”。并在参加高考的1080名学生中,有311人填报“强基计划”,最终有17人入选。

近年来,衡阳市八中凝练出“做有情怀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的教育思想,与“强基计划”培养目标精准对标。今年,该校在选择“强基计划”学生中,不乏诸多高考高分学生和在基础学科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天赋的学生,其中两名入选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学生胡莹(理科685分)、王益铭(理科690分),这种裸分就能进清华大学的学生,毅然放弃了一些“热门”选择,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

无论是填报人数,还是入选人数,以及入选学生的素质,衡阳市八中都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学校的,这样一份亮眼的强基计划“成绩单”,在业界可谓“一鸣惊人”。但这番惊艳,绝非一日之功,更非取巧侥幸。这是百年名校的担当,也是以文思源校长为首的所有八中教育人教育情怀的一次集中绽放,更是对“做有情怀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教育思想的生动诠释!(彭国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