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20-10-20 21:5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紫云 杨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紫云 通讯员 杨娟

“秋秋,还有土鸡蛋吗?帮我再送400个。”10月16日一早,怀化市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大坪村,脱贫户黄秋秋刚打开手机,就接到城区一家餐馆的微信订单。不到1小时,黄秋秋家的新鲜鸡蛋就上了餐桌。

“以前,村里农产品大多只能肩挑手提到城里卖,有时候还没到市场就烂在路上了。”谈起过去,黄秋秋直摇头。她有两个小孩要照顾,婆婆身体不好,一家七口蜗居在80平方米的木房子里,守着几亩农田生活,经济十分拮据。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带领下,村里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因村因户施策。“我们村离城区近,属天然的喀斯特地貌,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前景大。”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潘文钊说,2015年开始,大坪村充分发挥村里优势,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模式,成立旅游公司,打造怀化大峡谷旅游景区。

第二年,景区内悬崖栈道、地下溶洞等项目基本建成,并逐步完善了配套设施。拉通了直达市区的油砂路,并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大坪村整村脱贫,每年仅景区门票收入就达300多万元。“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好风景带来‘好钱景’。”黄秋秋笑着说,发展乡村旅游,她不仅在家门口就业,自家的农产品也不愁销。

为拓宽销路,黄秋秋开通抖音、制作宣传图,利用微信小程序“鹤城黄岩土特产馆”等,自己当“代言人”宣传当地农产品,并进行直播带货。今年7月,“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走进怀化大峡谷景区,黄秋秋作为“新农人”现场推荐村里土特产小干笋。不到1小时,就获订单200多单。黄秋秋还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土鸡蛋、玉兰片等土特产。

现在,黄秋秋又带动丈夫彭勇杰在网上卖起蜂蜜。“我们这里气候好,山林里野生蜜蜂多、蜂蜜品质好。以前卖不起价,如今随着村里旅游开发,经常有游客来买,价格也上去了。”彭勇杰说,他和妻子平时除了搞电商卖土特产外,旅游旺季还在景区摆小吃摊,一天收入至少有300元。如今,黄秋秋一家不仅脱了贫,年收入近10万元,还累计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10余万元。

黄秋秋一家的变化,是鹤城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我们还成立了扶贫车间,专门生产加工村民自己种的笋子、菜心、金丝皇菊等农产品,并吸纳1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彭宏祥说,该村以乡村旅游为核心,每年还带动各种农副产品销售,发展农家乐20多家,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