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博会 不仅多了美食馆

2020-10-20 17:5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潘梁平)盼望着,一年一度的农博会又要来了。时间确定为10月30日至11月3日,地点仍旧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设立8个主题展馆。

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农博会(湖南)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除了增加了美食馆,还将开创“云展厅”一站式网上办展新模式,可谓是亮点多多,看点纷呈。

设美食馆,全面品鉴各地特色美食

对于爱吃的市民来说,今年的农博会不去逛一逛,或许会留下很多遗憾。单单说一些湖南地域特色美食的名字,就有点让人馋得流口水。

长沙臭豆腐、口味虾,株洲攸县香干,湘潭毛氏红烧肉,常德米粉,衡阳茶油蒸湘黄鸡,娄底新化三大碗、牛全席,邵阳猪血丸子,怀化芷江鸭,湘西腊肉等,都将出现在今年的农博会上。

据悉,今年农博会将首次推出湖南美食馆,通过传统美食制作品鉴、观赏体验、民俗表演等多种形式,弘扬湖南美食文化,促进农产品食材的销售。

观展人群可以近距离领略不同民俗风情,也可现场体验试吃。

突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奔小康

本届农博会的主题是“办好中部农博会,助力脱贫奔小康”。据悉,今年农博会为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设立湖南产业扶贫展区、帮扶展区,重点展示湖南省近年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展产业扶贫行动等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效。

为创新金融支农服务,展会同期将举办银企农业专场对接活动,组织各大银企、市场主体、政府单位形成合力,开展扶贫贷、惠农贷、防贫惠农保等金融服务。

根据前期规划,湖南主题馆设立湖南产业扶贫展区、百佳家庭农场展区、百佳合作社展区、帮扶展区(山南市、吐鲁番市等)、农业金融展区、湖南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展区、农业信息化展区、农业科技展区、农村人居环境展区、农业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展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区、美丽乡村展区。

多项惠农政策叠加,品牌农机亮相农博会

据了解,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推动提升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本届农博会品牌农机展馆将推出多项叠加惠农政策,以厂家让利、累加农机购置补贴、财政贷款贴息、现场手机APP办补等政策措施,达到“展会搭台,农机唱戏,企业发展,农民收益”的目的。

品牌农机展馆设高端智能装备馆、国内外品牌农业装备馆、湘产农业装备馆、设施农业装备馆、养殖业装备馆、农机体验馆。

展会现场吸引中联、沃得、雷沃、一拖久保田、约翰迪尔等各地107家农机生产企业参展布展。参展产品涵盖中南地区现代农业生产全过程所需耕、种、收、植保、畜禽养殖、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12大类305个型号,共1257台套机。“农机超市﹒轻松购”现场对购买已纳入中央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范围的产品进行累加补贴。

凸显农耕文化,彰显悠久灿烂的湖湘农业文明

另外,农博会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展区的农业文化遗产展区板块,将重点展示我省以农业文化遗产为抓手,挖掘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这里将现场展示我省1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7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即新化紫鹊界梯田、新晃侗藏红米种植系统、新田三味辣椒种植系统、花垣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安化黑茶文化系统、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永顺油茶林农牧复合系统。其中,新化紫鹊界梯田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此外,该展区还将展示独具历史的道县、澧县稻作文化等。展区以图文、实物、影像、展演等方式,充分展示文化遗产的特色,通过图文3D实景化,让人感受新化紫鹊界梯田的秀美,数字化影像漫步在保靖黄金茶的茶园,还可以与侗族人民互动体验侗藏红米文化在山歌中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

本届展会由农业农村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省贸促会承办,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中部五省农业农村厅和湖南省直相关部门协办。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建文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相关专题: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