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十四五”,湖南力争全面进入教育强省行列——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

2020-10-20 06:3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周政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周政明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教育。此次湖南考察就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湖南乃至全国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目标。”10月18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成果,省教育厅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调查研究,同时面向全省教育系统下发通知,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工作。现已根据省委全会的决定,对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湖南教育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全面进入教育强省行列。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何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的思政教育?刚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从郴州汝城调研归来的蒋昌忠告诉记者:全省各地各校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的良好局面已经初步形成。接下来,湖南将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积极构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和思政课关键课程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政教育提质增效。一是下好全省“马院”一盘棋,结对帮扶。二是配齐思政课教师,要求各高校今年年底前按1∶350的要求专兼职教师配备到位,且专职教师需占80%。三是进一步强化省委教育工委统筹抓思政课建设机制,如研制思政课教师的多项激励机制。

湖南在奋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泸溪经验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但蒋昌忠不讳言偏远艰苦地区还存在结构性缺编、好教师留不住等方面的“短板”。他表示:一是从源头上抓好乡村教师队伍补充。有序扩大公费定向培养规模,继续实施“特岗计划”、“三区”支教、“银龄讲学计划”。二是优化师资配置。统筹调配城乡教师资源,加大“县管校聘”改革力度,盘活编制存量。三是从工资收入、社会保险、医疗保障和继续教育培训、住房、职称改革、表彰奖励等方面,着力提高教师获得感幸福感。

“服务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省高校责无旁贷。”蒋昌忠说,“我们将在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引导科研攻关取得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提升科技创新新活力4个方面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为“十四五”规划问计于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湖南教育的“十四五”规划,蒋昌忠表示:“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后,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特别是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省教育厅前期专项调研工作基础,‘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抓好十项工作,力争全面进入教育强省行列。”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园,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三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首先办好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四是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断扩大优质资源供给。五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高地。六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计划,加速发展研究生教育。七是为全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职业培训和终身学习服务。八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新时代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九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好艰苦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待遇。十是抓好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蒋昌忠表示。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