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四个精准” 筑实社会保障网

2020-10-19 08:39: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老乡,低保金打到您卡上了吗?”“数额是否准确?”“发放是否及时?”连日来,常德市鼎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分赴各乡镇,专项督查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今年,该区聚焦“四个精准”,在全面监督政策落实基础上,推动健全制度机制,筑实社会保障网络。

为确保低保对象“应保尽保”,鼎城区先后出台“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计算评估实施细则”和“社会救助家庭收入计算评估标准”,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将符合条件因病因残支出型且有持续重大支出的贫困家庭,按“支出核减”政策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有效杜绝因病因残返贫。同时,开展社会保障兜底集中治理,通过联点包片实行精准救助,全区今年农村低保新增2020人,清退424人,城乡特困供养新增134人,清退218人。

该区纪委监委定期与扶贫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及时掌握未脱贫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中,尚未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范围人员的相关信息,分析其返贫致贫风险,从而精准实行动态调整。此外,对受疫情影响导致难就业、收入减少等生活困难家庭,该区予以精准临时救助,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范围,2020年已临时救助3883人次。(龚 瑶 何梦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