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的故事】唐尚芳:随叫随到的“及时雨”

2020-10-19 08:0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20日,唐尚芳在给村民问诊。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名片

唐尚芳,男,1963年8月生,湖南平江人。1980年起,在平江县梅仙镇团山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2020年8月被评为湖南省“最美乡村医生”。

故事

“桑梓行医历有年,为民服务职为天。人康疫靖偿心愿,闲赋诗词落玉笺。”

这是平江县梅仙镇团山村卫生所村医唐尚芳写的一首诗。这首题为“行医有感”的诗作是他在行医之余即兴创作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他的精神操守和内心境界。

唐尚芳是团山村家喻户晓的乡村医生,40 年如一日扎根山村,为村民的健康默默奉献,被群众称为随叫随到的“及时雨”,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10月上旬的一天,记者见到了唐尚方。他正在给一位村民看病。

年近六十的唐尚方气色很好,额头的正中间有一条明显的疤痕。他说:“这疤痕是10多年前,有一次为村民出诊时,骑摩托车摔伤的。”

那是一个冬天的深夜,正在酣睡的唐尚方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中传来求助的声音。原来是居住在梧桐山半山腰的一村民打来的,说他母亲突然发病,疼痛难忍。唐尚方不顾天寒下雨,带上电筒,连夜上山,赶到村民家中,通过细心诊断,患者原是急性胆囊炎发作,待患者症状减轻后,他才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因为天黑路滑,摔到了沟里面,额头上划了一条很深的印,这个伤疤一直留到现在。

梅山镇中心医院院长杨雄国向记者介绍: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唐尚方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走家串户,一脚泥,一脚水,挨家挨户排查人员信息,宣传疫情的防控知识。

唐尚方说:“干工作拼的就是实在。”只有数据清,底子清,思路清,才能管控到位,不出纰漏,不埋隐患。今年疫情期间,他在村里首推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数据及时更新上报,建立了《涉湖北返乡人员台账》《与病例接触人员台账》《整户隔离观察记录》和《发热病人追踪观察记录》。正是因为有了像唐尚方这样一批基层人员的坚守,团山村在疫情防控期间才能做到有惊无险。

唐尚方40年行医,童叟无欺,诚信至上。村民李龙辉回忆道,当年她丈夫邓绪兵患食道癌,急需到长沙做手术,家里经济困难,多亏唐医生热心组织亲朋好友才凑齐10万元。唐医生还亲自护送到省肿瘤医院,帮助办好住院治疗手续。后来,丈夫虽然离开了他们,但一家人都记得唐医生的好。

唐尚芳40多年来坚持在村部门口办一个《卫生科普宣传专栏》,从不间断。他还义务担任团山小学和团山中学的卫生保健辅导员和学校校医,经常到学校开展义务卫生知识讲座。每年要为贫困学生资助医药费好几百元,多年来唐尚方为贫困学生垫付医药费2万多元。唐尚芳还积极参与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全村有64户贫困户、226位贫困人口,管理慢病患者262人,他坚持定期随访,上门服务。

为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唐尚方实施了“免、缓、减”的收费办法,对患者一律免收问诊费,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治疗费,对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采取先取药缓收钱,计账付款的方式。由于他的优质服务,团山村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