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笑脸绽放沅水边

2020-10-19 06:4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李祯媛 向晓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月13日,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村民唐显改在放羊。近年,该村通过大力发展油茶、椪柑和山羊等特色种养产业,有效实现村民脱贫增收。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金鹰报记者 李祯媛 通讯员 向晓玲

悠悠沅水顺村而下,碧水蓝天裹着村庄,天然的屏障里,片片稻田、蔬菜、油茶林、柑橘园,从内向外,散布开去;猪牛羊零星地点缀着绿林,油茶果子,落了一地。

10月13日,记者来到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一路上,山水相融,风光如画。

“咩咩咩!”几声清脆的羊叫声传来。记者闻声望去,一群黑的、黄的、白的羊群,追在64岁的唐显改旁;唐显改一边学着叫一边撒食,把羊群赶回羊圈。唐显改的妻子杨七云看见客人来,忙朝山上走去,端回来一盆板栗和橘子,招呼大家吃。

“修好羊圈,修缮老房子,让我俩安心看羊。”唐显改卷起一支纸烟道,2017年省扶贫办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帮了很多忙,他打心里感谢。

“腊月期间,羊卖得好,30元一斤,一只羊有七八十斤,一年能卖个三四万元。”杨七云在一旁呵呵笑,又说,你看,这70多只羊的羊粪用来种蔬菜,多好!

老房子门前,干净平坦的公路上车来车往。“右边往前走,修了栋2层的新房。”唐显改微笑着说,打算留着给小儿子娶媳妇。他吐着烟雾,望向远方,流露出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唐显改守着羊,其他村民也守着一“宝”。

当下正是油茶果成熟时节,村民覃清平正在老油茶林里采茶球、捡茶果。覃清平家有40亩的老油茶林,他说,以前不懂培管,油茶产量低,自从省农科院专家来村里传技后,他学到不少东西,油茶产量提高,收入也大大增加,现在每年的茶油产量有200多斤,能有近2万元的收入。

另一边,覃清平的爱人宋守莲正在家中院坝里抢抓晴时,晾晒谷子。去年,旧房变新房,白墙青瓦,亮堂堂的。

“住上新房,新修了堡坎、猪圈,还打了一口深水井。”宋守莲说,“我很幸福,现在的日子都是赚来的。”她想起自己因腹部的瘤子四处求医,3个小孩要上学的时光,一时眼泛泪光:“我最近瘤子小些了呢。”说完,又“噗嗤”一声笑起来,东奔西跑地去喂20多只鸡和新养的4头猪。

来到果园,棵棵果树结满了青色小果,弥漫着阵阵清香。“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吃了。”村民李欢指着自家120亩的水果园,咽了咽口水说,这里种着椪柑、黄金贡柚、脐橙、夜来香等13个品种的水果,去年他卖出了200多万斤。每年施肥、采摘,他都会请村里的村民来帮忙。去年,用工近800人,发出了近9万元工资。他笑着说:“回乡创业,还可以造福乡亲,一举两得。”

在农忙时节,家里的蔬菜、椪柑种完了或者油茶采完果,向兴旺、李春花、杨六花等村民就到李欢的果园里做上几天工,补贴家用。大家都很满足:“在家就可以挣钱,还能顾家,真好。”

为了进一步稳定各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形成脱贫致富长效机制,村里计划修建一条沿江公路,将村里发展的“四基一园”(即:油茶基地,中药材基地,蔬菜基地,水果基地,生猪养殖园区)产业环线公路串联起来,形成沿江生态产业长廊。目前,生猪养殖园已于10月12日开始动工,建成后,还会吸纳村民就业;沿江公路的修建也已初具雏形。

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明表示,这样既能壮大种养产业,又能发展旅游观光,让村民实现多重增收。

产业是“珍宝”。春去秋来,沅江的风吹黄了大片稻田、果树,吹熟了蔬菜、油茶果。麻溪口村的土地上,美丽的沿江生态产业长廊,将如画般徐徐打开。临水而居的村民幸福地劳作、收获,随处都是幸福的笑脸。

■记者手记

脱贫,一户都不落

李祯媛 李孟河

脱贫莫等靠,自立是正道。记者在采访中,感触最深的是麻溪口村干部群众向着美好生活努力奔跑的奋斗精神。现在,有条件、有劳动能力的麻溪口村村民,全部在村里的产业发展中有自己的角色。

64岁的唐显改患有肢体二级残疾,但他并没有被病魔击垮。他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在家里养起羊和猪,去年这两项就有上万元收入。他说:“致富之路千万条,总有适合我一条。”

大学生李欢毕业后返乡创业,成立了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形成了以“电商+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自己年收入超过10万元,还带动近800户村民增收。

麻溪口村的故事有欢声笑语,有涕泪交流,有为家庭的不懈奋斗,更有政府对每一户村民的不舍不弃。虽然种种艰辛溢于言表,但脱贫,一户都不落,一个人都不漏,那是湖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铿锵脚步。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