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美丽的莲子塘沧海桑田,今非昔比

2020-10-18 17:59:09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伍镆]
字体:【

82岁的邓芝友是沅江市十里坪完小的一位退休教师,1995年退休后他热心参加环保公益事业,三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018年被评为“沅江市最美家庭”。邓芝友住在沅江市三眼塘镇莲子塘村已六十年,耳闻目睹家乡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幸福与自豪感油然而生。为此,国庆节前夕,他一时兴起写了一封信邀请老同学来家里参观游玩。

莲子塘集镇街景

美丽的莲子塘沧海桑田,今非昔比!

作者邓芝友

张富旺同学:

你还是1964年我们从益阳师范学校毕业分开后第一次要来我家吧,那时的莲子塘颇为荒涼,益沅老公路两旁,除了供销社是砖瓦的平房外,几乎都是零星泥砖茅草房。到鱼塘汉寿百录桥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弯弯曲曲,路边杂草丛生。沅益公路那时也全是砂石,车子过一路身,也是尘土飞扬。住在公路两旁的几十户农家卫生条件很差,饮水都是从沟塘取水。记得莲子塘二队有一口大塘,一下大雨,坪子里什么渣屑、粪便,一个劲儿往塘里流,混浊不堪。为了能喝上干净的水,二队的人只好在塘的上首开了一口50多平米的‘细塘’,专供全队二十多户人家饮水用,大多数农户缺乏环保意识。

富旺,你说想邀我们的几个同学到草尾那边看看老同学,那好呀。你在益阳北花3元乘沅益一级公路公交电动大巴到莲子塘我家住一宿,看看今天美丽的莲子塘吧。沧海桑田,今非昔比呀!

益南高速、省道G234、莲百公路都在这里经过。現在的莲子塘成了一个楼房林立的集镇,银行、超市、医院、大药店、学校、幼儿园都有,特别方便。村民都住上了楼房,有的还装上了电梯。为了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早些年集镇建了供水公司,农户都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特别要告诉你的是:如今已有六千多常住人口,不要多久我们村就要突破一万人口了。

尤其你想不到的是,集镇的环境卫生大改观。绿化面积大了,一级公路、老公路两边郁郁葱葱,全是一片片的桔林、经济林、苗林基地。过去的荒山野地没有了。

我住在村委大楼和派出所大院内,夏天天没亮,六七个穿着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人就在街道上、巷子里清扫垃圾。村民都十分自觉往垃圾桶里倒垃圾,每个组还砌了一个专门倒垃圾的围子。每天上午垃圾围子的垃圾被送到杨梅山垃圾场统一处理。夏天,有洒水车在干燥的路面上洒水。人们的环卫意识也增強了。这是件真事,有一天我乘四路车回莲子塘,车停在终点站的大樟树下,一个时髦少妇牵着一个正在吃香焦的小女孩下车,小女孩把香蕉皮丢在离垃圾桶两三米的地方。旁边正好有一个环卫工人在清扫垃圾,少妇附在女孩耳旁说了些什么,女孩就乖乖地把丟在地上的香焦皮检起来放到桶里,还向环卫工人鞠了一躬。我想,这大概是她在教育孩子尊重环卫工人,注意环保吧。

好了,欢迎你来我这里玩,到时再聊吧。

同学邓芝友

20年9月28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