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守护一江碧水,长沙望城水清景美入画

2020-10-18 13:5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斌 罗瑶瑶] [编辑:刘茜]
字体:【

倾力守护一江碧水,长沙望城水清景美入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张斌 罗瑶瑶

望城,雷锋的故乡,长沙的一座新兴之城。相比于长沙主城区,这里少了几分喧嚣浮华,多了几分悠闲惬意,每年有无数游客慕名前来。吸引游客接踵而至的,除了望城深厚的人文底蕴,更有那醉人的碧水蓝天。

近几年,长沙市望城区不断深入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大对全区“一江七河两湖库”的治理,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通过生态修复、河岸整治、景观打造等综合治理措施,打造“水清、河畅、岸美、鱼欢”的美丽河湖。

八曲河:一河一策  打造“八曲八景”

在望城,有一条著名而古老的河,因其下游流经低洼水网地带曲折回环八道弯,故名八曲河。八曲河位于湘江下游左岸,属湘江二级支流,在望城区境内流域面积246平方公里,河长41.4公里。八曲河两岸涉及团山湖、湖塘、双丰、高裕和胜利5个堤垸。

在团山湖一直流传着一句谚语:“团山团不拢,杲山搞不开,九曲黄河少一曲,摇头山摇不来……”治沩以前,该地洪灾肆虐,荒无人烟,是一块被文明遗弃的地方,当地人用谚语形象地表达对地方发展的遗憾,就连八曲河流经此地都偏偏“少一曲”成不了黄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也寄语其中。新中国成立后,曾经连年的水患得到有效治理,当地人们精诚团结,艰苦奋斗,他们乘着时代的东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刀阔斧地前进。

八曲河美丽河流示范创建工作也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通过对症下药,积极治理,八曲河水质不断稳步提升,稳定达到了Ⅲ类标准,沿线堤防达到了防洪标准,沿线无“四乱”问题,沿线排口监管到位,入河排口无污水直排、偷排、漏排等现象,八曲河成为了让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流。

水清了,河畅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在当地人眼里,八曲河的美是变化的,可以在古桥上听两岸树木沙沙作响,树影倒映在碧绿的水面清凉惬意;也可以在滩涂上,看风过时水面泛开层层涟漪,头顶不时有水鸟掠过;也可以在荷塘边,闻着阵阵花香。

如今,这里正规划并重点打造“八曲河八景”,包括梦源雷锋、宝亭镇河、隐乡望城、团山碧水、天鹅孵蛋、渔歌蕉滩等。“八曲河滩百处景,千户乡亲万支歌。八曲河洲绿草茂密,白鹭纷飞,河堤下荷池连天,月落满霜,连岸的灯火将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串成闪烁的霓虹,与洲滩的山水风月交相辉映”八曲河绝美的自然景观和幸福的人居就这样被铺展开来....

马桥河:标本兼治 打造人民幸福河

在望城经开区有一条西北-东南向的河流因在原马桥中队河面上有座全麻石马桥而得名马桥河。马桥河发源于原望城区白马乡烟塘冲,流经黄金园、马桥、燕坡、小湖围,在高塘岭镇的枞树港入湘江,主河道全长25.86公里,流域面积104平方公里。

早在1958年前,马桥河为流经原黄金公社、大湖公社、高塘岭公社的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为解决渍水对同福垸的影响,望城县人民政府决定将马桥河改道,从黄金乡的金莲村黄金坝起,改成傍山截流,合垸并建。原高塘岭、谷山、大湖等六个公社的村民历时3年人工开凿成新马桥河,据老一辈介绍,当时设备落后,全部为人工开挖和担运,一句“抢晴天,麻风细雨是好天”激励了全公社人民积极投入,不分昼夜,勤劳苦干,涌现出了每天人工挖83方土的肖桂云、日夜踊跃苦干的杨少林等先进典型人物。

如今,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马桥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整洁优美,河湖健康发展。正如六十多年前开凿新马桥河时人们所喊的口号“修好马桥河,人民幸福多”,今天建设和保护好马桥河,也是在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加分。

郁郁葱葱,姹紫嫣红。在马桥河两岸缓缓而行,树木花朵与蓝天碧水相映成趣,蛙叫鸟鸣声充耳不绝,久违的悠闲惬意涌上心头。

傍晚,马桥河上波光粼粼,青山倒映。“河水一年比一年清澈、河岸一年比一年干净。”市民严先生在河边散步时说,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变化。

自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望城结合八曲河和马桥河的实际情况,量身制定“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每年制定“流域综合治理任务清单”。今年3月,望城启动美丽河流示范创建工作,按照“高标准建设水安全、高要求严管水资源、高质量治理水环境、高品位营造水景观”有序实施综合治理任务,致力于把八曲河和马桥河建设成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流,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为望城全区区管及以下河湖管理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