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索道建成后,沿线种满杜鹃花

2020-10-18 09:37: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滔滔] [编辑:刘茜]
字体:【

2015年,作者在77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修缮工程现场种植一棵松柏以作纪念。

2005年3月12日在响鼓岭顶风雪植树。

国庆期间,岳麓山景区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的时候,高大栾树顶上出现成串的彩叶,枫树也开始有了丁点泛黄变红的迹象。每天近十万人次的观光人流,不仅仅是为了登高,更是被山间茂盛树木营造的氛围所吸引。

然而百年前,岳麓山间十分的光秃秃,从民国起,植树就一直在进行。而我,一位出生于岳麓山下,又在岳麓山工作的“山里人”,了解岳麓山树的历史,也曾植过不少树,这是我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文、供图/胡滔滔

民国时岳麓山是附近百姓柴火来源地

看岳麓山1910年的老照片,南北走向的山岳,全山大概只有中部下方也就是清风峡一带“绿化”较好。如今也确实只有这一带古树名木众多,多年前有记者问我,为什么岳麓山大部分地区是光秃秃的,或部分灌木丛生,甚是荒芜。因为没有具体史料佐证,我只能推断是生活所致,毕竟当年百姓的日常生活是离不开柴火的。

山中的林地虽然各有所属,官方也有育林禁伐的告示,但仍不可避免山中和附近的居民来砍伐。当年民众没有多少环保的意识,靠山吃山成为习惯。加之后来的抗日战争,让岳麓山这个长沙会战的主战场植被丰茂已是不可能。

其实当时政府对绿化也是相当重视的。1929年,国民政府颁布《总理逝世纪念植树式各省植树暂行条例》,要求各省于每年3月12日举行植树式及造林运动,以资唤起民众注意林业。为了扩大宣传,1930年又规定每年3月9日至15日为“造林运动宣传周”。省政府令各级民众择地举行植树典礼,并以此所植树林为中山纪念林。1930年3月13日,长沙各机关、学校、团体共两万多人,在岳麓山昆涛亭附近进行植树典礼,并建碑纪念。也就是在如今穿石坡湖区域,当时种植了以银杏、槐树、梧桐三种树为主的树木。

由于多年变迁,树种更替,这里油茶树较为集中,后来将这些树清理,建了人工湖,但仍保留了周边的松、杉、枫、栗。现在,这里波光粼粼,树木葱茏,亭栏倒影,不失为游人在此吐故纳新的好去处。

岳麓山绿意浓浓,得益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大力植树造林

岳麓山的大量古树名木都集中在爱晚亭、清风峡、蔡锷墓、麓山寺区域,迄今未有变迁。

记得2005年,省某农场的退休领导曾写信给我,告诉我,抗战时期,73军77师的部分官兵就隐藏在麓山寺下的密林中,日机的轰炸虽然凶残,弹片横飞,削断不少树枝,留下不少弹片伤痕,但隐蔽于此的官兵却没有受到大的伤亡。他父亲是77师的士兵,当时就是这批官兵中的一员,多年后,他随父亲再访此地,他父亲便跟他讲述当年的事情,寻找当年战斗的刀光剑影、战火横飞痕迹。

长沙会战中,岳麓山当仁不让成为保卫长沙城的屏障。岳麓山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无不浸染着激昂奋战的豪情和壮烈,目睹着惊天地、泣鬼神的激昂悲壮一幕。

岳麓山在上世纪30年代曾植树200万棵以上,但从上世纪50年代的老照片中,仍可看出山中的树木并不茂密,在山中任何一处地方可毫无遮挡地看到湘江。关于岳麓山如今的绿意浓浓,则得益于上世纪70年代的大力植树造林,不少附近的村民和居民无不自豪地回忆自己曾投身到岳麓山的植树造林的运动中。我在岳麓下出生,从打开眼睛起看到的就是满目青山,这便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福荫。

2005年春天,岳麓山植树时遇到风雪

如今满目葱茏的岳麓山是长沙的绿色明珠,个人认为再在这里大面积植树造林,显得拥挤了,当然也不排除可以适当地进行林相改造和增补花木。作为岳麓山的职工,免不了要参与一些植树活动。2005年3月12日植树节,已是春天,照例是植树的季节,单位选在岳麓山响鼓岭一带植种茶花等树木,谁也没有想到,本是春和日丽的天气,大家都在挖坑抬树,却不料突然变天,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落雪花,旋即满山素裹,一片银色,春天里大家在风雪中完成了植树任务。在南方,这种顶风雪植树的状况还是很罕见的。

多年前某电视台在如今楚风碑的东向坪地与我们一起进行植树,当时红极一时的主持人大咖们云集山中,非常卖力地挖坑抬树种植浇水,也许是人家投入地做事,那些星光耀眼的明星主持人们竟然没有被川流不息的游人发现。如今随着新媒体和自媒体的迅猛发展,那些红极一时的主持人如今已不带流量,而那片树林依旧郁郁葱葱。

1993年索道建成之后,索道下方黄土裸露,很不美观,单位便沿线种植杜鹃花,还有些社会团体、机关也参与其中,当时场面相当壮观。这之后的岁月,也在不断增补种植,让坐索道的游客在杜鹃花带中随行,远眺洲城湘水,俯瞰绿树红花,赏心悦目。如今索道更是成为来长沙旅游的网红打卡之必到之地,因气候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那条花带掩映在绿树丛中,只可惜,花开时没有那么淋漓尽致罢了。

2017年,正值景区建园60周年之际,景区以植树造林的传统方式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特在山之北开辟了一个“园庆林”,园内遍植红枫。当时来参加庆典的嘉宾和部分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的代表也都积极地参与种植,都为能在湖湘名山之上留下一棵红枫而感到兴奋和骄傲。如今,这片红枫林一到秋天便红遍整个山包,飒飒耀眼,不由得你不驻足流连,穿行在林间,感叹自然赋予我们的色彩。

层林尽染是岳麓山秋天的标志,除了园庆林还在爱晚亭遍植红枫,也种植了桃花、樱花,还在茶园种植了梅花,让岳麓山除了有层次分明、色彩斑斓的秋色外,也让其他季节更加生动明媚,更添几分色彩。对岳麓山人而言,植树已不是单纯的仪式和宣传了,而是本身不可推卸的责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岳麓山的植被丰茂,得益于管理者的精心呵护。绿化已趋完美了,怎样做好优化、美化和文化也许应该是管理者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这一切无非是让岳麓山这颗绿色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