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新势力:“新农具”与非典型主播们

2020-10-17 19:4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文聪玲]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于9月底举办“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活动,对湖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役进行总结式巡礼。活动中,主办方还联合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启扶贫助农直播间,大山土货通过电商渠道直达城市消费者餐桌,奏响互联网“进山”、农产品“出山”的乡村振兴序曲。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文聪玲

(工作人员在采茶。刘正良 摄)

在安化县柘溪镇双桥村,村口两座古桥被印上包装盒,包裹着村民们精心种植的茶叶,制成一款叫“双桥”的产品;而在几十公里外的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直播间里,年轻的县长肖义正在为安化农产品卖力吆喝,呼吁网友下单购买这款扶贫黑茶;

新化县水车镇田家村,扶贫工作队引导集体种植的龙牙百合今年丰收了,村民们在地里热火朝天地刨出雪白的百合鲜果;丰收节当天,扶贫队长谢胜文带着沾满泥土的正宗“土货”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开始教网友怎么吃百合;

而在永顺县高坪乡,30出头的土家阿妹黄英,今年也换了“新工作”:常年在浙江、海南工作的她回到家乡,架起手机,对着老家成片的猕猴桃果园,直播卖起了家乡特产……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湖南的山间地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扶贫新势力:人们拿起“新农具”,县长、扶贫队长、返乡青年变身“非典型主播”,蹚出一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路径。

当县长与消费者之间只隔了一块手机屏

(中共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为农产品带货,为网友介绍安化人文历史。童迪 摄)

一落座,肖义撕开主播台上的一包芝麻红薯片就吃起来。他笑着和镜头前的拼多多网友们打招呼:“做扶贫调研时,我去过这家红薯片的厂房,东西好,我自己也常吃。”

9月21日下午2点半,安化县委书记、县长肖义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处女秀”。“来安化两件事:吃腊肉,喝黑茶。”直播间里,肖义很快找到了自己工作时的自信状态,侃侃而谈。肖义向网友介绍,“短短十多年时间,安化黑茶已发展成为区域内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发展势头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全县茶产业及茶关联行业从业人员达36万人,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近10万人因茶脱贫”。

在安化,当助农“主播”似乎已成为县领导的一门新技能。安化“网红副县长”陈灿平是最早触网直播的达人。今年3月29日晚,陈灿平为开店仅一周的拼多多安化黑茶旗舰店直播带货。因为网友太热情,原本计划3小时的直播还“拖堂”了1小时。据安化当地统计,大半年中,陈灿平在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做了300余场直播推介安化黑茶。

今年以来,为给农产品找到新出路、助力脱贫攻坚,越来越多的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家乡好货代言吆喝。直播间里,县长们不再是印象中正襟危坐的样子,而是成为接地气的“主播”与网友聊天,甚至讲起了故事,“带货”农副产品颇有成效。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由于疫情推动农产品电商化提速,在湖南湘阴、江永、新化等近20个县市区主要领导的直播带动下,湖南农村网店数量增速加快,尤其是贫困地区,涉农商家增速超过120%。

当扶贫队长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田家村扶贫队队长谢胜文为帮扶村子带货百合,呼吁网友在线购买。彭福宗 摄)

9月22日农民丰收节,在安化隔壁的娄底新化县,湖南省人防办驻新化田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胜文,也带着鲜百合做了一场“土味”浓厚的直播。

拿起一颗带着泥土的百合鲜果,谢胜文带着一丝腼腆面向镜头开始介绍:“百合(苗)在地里生长一到两年,才能长出一斤多的百合果。”他用手掰开百合片,展示给网友:“这都是新鲜从土里采挖的,是真正的‘土货’。”

这颗百合果,缘起两年前。2018年,谢胜文作为扶贫队长进驻田家村。在走访村民邹河南家时,了解到他有很好的百合种植技术与管理经验,却苦于没有资金。谢胜文随后查阅大量资料,又邀请农业专家对当地环境土壤检样,最后以村集体为单位试种了30亩。

今年,这批百合迎来丰收。蹲在田头,看着成堆的百合果谢胜文有些发愁:百合种出来了,怎么卖出去呢?工作队里,年轻队员李皓阳建议:现在流行手机当“农具”,直连田间与餐桌,不如开个网店试试?很快,工作队在拼多多平台开起了“田家村农业产品小店”。丰收节当天,谢胜文更是亲自上场当主播,为田家村百合吆喝。谢胜文介绍,接下来工作队将考虑直播日常化,教村民在田间地头直播,在源头直连消费者。

“扶贫工作,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谢胜文说,如今工作队已形成“引进产业、引导种植、源头销售”的扶贫工作全链路模式,通过这种方式,为村里留下一支“永不撤退的扶贫队”。

当返乡青年用手机镜头对准家乡特产

(黄英讲述自己回乡创业的故事。童迪 摄)

在永顺县高坪乡高坪村,30出头的土家阿妹黄英,今年换了新工作。之前,她在浙江、海南等地工作,一年到头只能过年才能回家乡。在外地的日子,黄英经常会想念家乡的苞谷酸、糍粑、猕猴桃、八月瓜等。

日渐浓厚的思乡情让她最终决定回到湘西老家。“这片土地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黄英说,今年是自己的电商元年,她将手机对准了自家的猕猴桃果园,开始销售起了家乡特产。最近,她正在修建自己的直播间,希望能将直播带货作为新事业,打造品牌形象,推广湘西猕猴桃。

在永顺相邻的龙山县,佳湘源百合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勇今年有了一个新帮手:今年刚从厦门一所高校毕业的儿子张益,没有留在外地,而是回到龙山,成为了一名电商主播。

“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直播是很熟悉的,我以前常看直播带货和游戏直播。”张益说,他看着父亲从经营种植合作社,再到拼多多开店,将龙山百合的影响力越做越大。但进入直播时代,父亲和公司员工却因普通话不标准、不懂新事物等原因而无法抢占直播风口。“所以我选择了回到老家,为我爸的百合事业加一把火。”张益说,在直播间,他可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直接交流,市场青睐什么样的产品、包装规格如何优化,这些信息能实现高效传递,从而反馈给生产环节,实现更优化的产品销售链路。

近年来,以“互联网+互动式直播+卖货”为主要形式的“直播卖货”销售新模式兴起,身处大山的村民们、新农人、返乡创业青年等,纷纷玩起了直播,身体力行地推销农产品。拼多多商家王永康参与了“精准脱贫在三湘”永顺站的直播活动。“直播活动帮助我们打响了湘西特产的知名度,也帮助我们打开了市场。”王永康说,自己新开的店铺通过直播涨粉近1万,直接带动湘西扶贫产品的销售,黄心猕猴桃在国庆节前夕就已全部售罄。

【数据】

“新农人”玩转直播,电商平台带动新农人超86000名

自2015年9月起,拼多多提出“地网”即“平台+新农人”体系,通过新市场机制下合理的利益分配,引导受过高等教育、了解互联网的新型职业人才返乡创业。截至2019年底,由平台直接带动的新农人超过86000名,覆盖中国各大主要农产区。

据悉,拼多多已经创立专门针对“新农人”开展电商培训的“多多大学”,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倾斜资源、优势互补,在5年内培养10000名新农商人才。

在网络乘风破浪的发展形势下,短视频、直播等新兴的网络销售形式,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期。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孙沁表示,拼多多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的市场和技术优势,持续扩大中国农产品上行市场规模,深入探索中国农业现代化模式,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