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拼”劲十足,电商直播带火湖湘土货

2020-10-17 10:06: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脱贫攻坚“拼”劲十足,电商直播带火湖湘土货

——县长、扶贫队长、新农人当“主播”,借助拼多多加速农产品上行

9月21日下午,安化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在拼多多直播带货安化农产品。童迪 摄

9月22日,“精准脱贫在三湘”新化站助农直播活动中,新化县田家村扶贫队队长谢胜文为帮扶村子推销百合。彭福宗 摄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于9月底举办“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活动,对湖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役进行总结式巡礼。活动中,主办方还联合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启扶贫助农直播间,大山土货通过电商渠道直达城市消费者餐桌,奏响互联网“进山”、农产品“出山”的乡村振兴序曲。

赖泳源 李 康

在安化县柘溪镇双桥村,村口两座古桥被印上包装盒,包裹着村民们精心种植的茶叶,制成一款叫“双桥”的产品;而在几十公里外的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直播间里,年轻的县长肖义正在为安化农产品卖力吆喝,呼吁网友下单购买这款扶贫黑茶。

新化县水车镇田家村,扶贫工作队引导集体种植的龙牙百合今年丰收了,村民们在地里热火朝天地刨出雪白的百合鲜果;丰收节当天,扶贫队长谢胜文带着沾满泥土的正宗“土货”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开始教网友怎么吃百合。

而在永顺县高坪乡,三十出头的土家阿妹黄英,今年也换了新工作:常年在浙江、海南工作的她回到家乡,架起手机,对着老家成片的猕猴桃果园,直播卖起了家乡特产……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湖南的山间地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扶贫新势力:人们拿起“新农具”,县长、扶贫队长、返乡青年变身“非典型主播”,蹚出一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路径。

县长与消费者之间只隔了一块手机屏

一落座,县长肖义撕开主播台上的一包芝麻红薯片就吃起来。他笑着和镜头前的拼多多网友们打招呼:“做扶贫调研时,我去过这家红薯片的厂房,东西好,我自己也常吃。”

9月21日14时30分,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处女秀”。“来安化两件事:吃腊肉,喝黑茶。”直播间里,肖义很快找到了自己工作时的自信状态,侃侃而谈。肖义向网友介绍,“短短十多年时间,安化黑茶已发展成为区域内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发展势头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全县茶产业及茶关联行业从业人员达36万人,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近10万人因茶脱贫。”

在安化,当助农“主播”似乎已成为县领导的一门新技能。安化“网红副县长”陈灿平是最早触网直播的达人。今年3月29日晚,陈灿平为开店仅一周的拼多多安化黑茶旗舰店直播带货。因为网友太热情,原本3小时的直播还“拖堂”了1小时。据统计,大半年下来,陈灿平在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已直播300余场。

今年以来,为给农产品找到新出路、助力脱贫攻坚,越来越多的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家乡好货代言吆喝。今年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民多卖货”的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截至9月30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220场,超过400位市、县、区等各级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推介本地农副产品,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9.3亿斤,帮扶农户超百万户。在湖南,湘阴、江永、韶山等近20个县市区主要领导先后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在他们的直播带动下,湖南农村网店数量增速加快,尤其是贫困地区,涉农商家增速超过120%。

扶贫队长帮助田间土货实现“产消对接”

9月22日农民丰收节,在新化县,省人防办驻新化田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胜文也带着鲜百合做了一场“土味”浓厚的直播。

拿起一颗带着泥土的百合鲜果,谢胜文带着一丝腼腆面向镜头开始介绍:“百合(苗)在地里生长一到两年,才能长出一斤多的百合果。”他用手掰开百合片展示给网友:“这都是新鲜从土里采挖的,是真正的‘土货’。”

这颗百合果,缘起两年前。2018年,谢胜文作为扶贫队长进驻田家村,在走访村民邹河南家时,了解到他有很好的百合种植技术与管理经验,却苦于没有资金。谢胜文随后查阅大量资料,又邀请农业专家对当地环境土壤检样,最后以村集体为单位试种了30亩。

今年,这批百合迎来丰收。蹲在田头,看着成堆的百合果谢胜文有些发愁:百合种出来了,怎么卖出去呢?工作队里,年轻队员李皓阳建议:现在流行手机当“农具”,直连田间与餐桌,不如开个网店试试?很快,工作队在拼多多平台开起了“田家村农业产品小店”。丰收节当天,谢胜文更是亲自上场当主播,为田家村百合吆喝。“扶贫工作,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谢胜文介绍,接下来工作队将考虑直播日常化,教村民在田间地头直播,在源头直连消费者。

将源头农产品从“产销对接”升级为“产消对接”,这也正是拼多多“农地云拼”模式的核心所在:“拼购+产地直发”。为了帮助小农户融入电商大市场,使得农村、农业、农民能够持续分享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拼多多通过拼购将消费端分散、临时的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归集效应,为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同时,稳定的需求又将重塑农产品流通链条,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流,让农田直连写字楼小区。

返乡“新农人”用手机镜头对准家乡特产

永顺县高坪乡高坪村的黄英在外地的日子里,经常会想念家乡的苞谷酸、糍粑、猕猴桃、八月瓜等。

日渐浓厚的思乡情让她最终决定回到湘西老家。“这片土地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回到家乡的黄英将手机对准了自家的猕猴桃果园,开始销售起家乡特产,成为一名返乡“新农人”。

在永顺相邻的龙山县,今年才从厦门一所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张益,做出了与黄英类似的选择:学会计的他没有留在外地,而是回到龙山,在父亲开设的“佳湘源百合”拼多多旗舰店当起了农村电商主播。“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直播是很熟悉的,但我爸不懂,所以我回来为他的百合事业加一把火。”张益说,在直播间,他可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直接交流,市场青睐什么样的产品、包装规格如何优化,这些信息能实现高效传递,从而反馈给生产环节,实现更优化的产品销售链路。

像黄英、张益这样的返乡“新农人”,正是乡村振兴的主力。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直播活动中寄语全国青年人:青年农民是国家的希望,现代农业研究需要更多的知识青年。如袁隆平院士所说,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人才,未来的乡村建设需要更多“新农人”的参与。自2015年9月运营之初,拼多多就提出了“平台+新农人”体系,通过市场机制下合理的利益分配,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2018年,拼多多创立“多多大学”,建立线上线下两条专业性“扶贫产品上行与互联网运营”课程培训通道。截至2019年底,“多多大学”的线下课时累积达1400小时,覆盖12省,共计5591名农村学员;截至目前,已累计带动近9万余名新农人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同期线上专业课程累积触达49万扶贫产业经营者,覆盖全国所有的贫困地区,带动近20万建档立卡户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