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比精气神、评评正能量”——双峰县龙返村“感恩奋进”主题活动见闻

2020-10-17 10:0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曾玉玺 谢展南 周伟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曾玉玺 通讯员 谢展南 周伟华

“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干部的倾力帮助,我要继续扩大种养规模,把日子过得更红火。”10月13日,双峰县杏子铺镇龙返村,自强自立脱贫示范户刘惠兴站在表彰台上,动情地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这是双峰县委办驻龙返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联合举办的“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暨先进典型表彰活动的一个场景。活动现场,表彰自强自立、清洁卫生、乡风文明、热心公益、带头致富等49个示范户典型。

“举办这次活动,目的是‘比比精气神、评评正能量’,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帮扶工作队队长王辉介绍,除感恩奋进主题活动、先进典型表彰外,还进行消费扶贫、义诊等活动。

帮扶工作队2016年进驻龙返村以来,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因地制宜发展脐橙、黄桃、青壳蛋鸡等产业。累计争取资金1000万元,新建村部、村级文化广场,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脱了贫还要加油干,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秋阳暖人,刘惠兴娓娓道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刘惠兴利用屋后山地,办起养鸡场,从最初500羽鸡,发展到如今的2000多羽。他还跑运输,一年各项收入5万多元。

“感恩奋进促脱贫,大伙劲头十足!”王辉说,“这样的活动我们已连续举办了3届,领了奖的带头示范,没领奖的铆足劲明年一定登上表彰台!”

自强自立脱贫示范户张文吾,种了2亩田,养了70多只鸡、鸭,闲暇时还出去做工。“今年,光在胡老板那里做工,就赚了4000多元。孩子们都在努力奋斗,我也不能落后!”张文吾爽朗大笑。

张文吾说的“胡老板”胡文贵是带头致富示范户。今年,他承包2200亩田种双季稻,已经收了800多吨早稻,农忙时,30多名村民帮他做工。

台上“脱贫故事”轮番上演,台下消费扶贫热闹非凡。

“一个上午赚了2800元,收获满满。”消费扶贫区,贫困户王世杰一边忙着装袋称重,一边回应顾客询价。刘惠兴刚从台上下来,也加入“卖货”大军,不多时,就卖出5只土鸡……当天,消费扶贫活动帮村民“带货”3.8万元。

阳光洒满龙返村,幸福气息在村民的欢声笑语间弥漫。93岁的陈初香感慨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铭记党恩,自立自强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