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赢未来——张家界市旅游业强势复苏纪实(上)

2020-10-17 07:1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声田 田育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廖声田 田育才

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绿水青山的张家界,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张家界共接待游客242.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54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2.27%、72.66%,在全国同类山岳型景区恢复进度最快、接待人次最多。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旅游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该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应对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走出了一条生态与旅游互促互进、共融共赢的发展之路,进一步夯实全省旅游龙头地位。

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

“听鸟鸣虫叫,看美丽风景,吸新鲜空气,真是太享受了。”双节期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龙尾巴村“璞舍”民宿里,来自重庆的孟伶俐带着家人,连续住了4天,对张家界良好的生态和“璞舍”优质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璞舍”主人李小赫告诉记者,整个假期电话响个不停,客房天天爆满。

“网红民宿,一房难求。”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认为,张家界民宿异军突起,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出游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对安全性、健康性、私密性更加注重;另一方面,张家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大批游客观光旅游,体验乡村生活。

绿色生态,是张家界最大的底色和优势。近年来,张家界践行绿色理念,放大绿色优势,大力实施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打造了美丽中国的“张家界名片”,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

保护生态,发展旅游,必须向污染宣战。整治关闭矿山,关停小水电,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张家界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做精做美全域旅游。

“河流畅了,水质好了,景色美了。”自从家门口的水电站大坝拆除后,桑植县谷家坪村村民谷臣利逢人便夸,有了源头活水,河里的微生物、鱼虾回归了,曾经的“死水”变“活”了。

如今的张家界,森林覆盖率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空气质量排在全省前列,先后收获2019美丽山水城市、2020年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金字招牌”,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10月12日,秋阳和煦,走进桑植县八大公山原始森林,如同进了大氧吧,徒步、爬山的游客络绎不绝。52岁的护林员刘元池感慨地说,从“砍山”到“看山”,从“卖木材”到“卖生态”,如今乡亲们都吃上“旅游饭”,日子越来越好了。 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生态张家界的“金名片”,更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

张家界立足资源优势,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旅游商品等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绿色产业。9月29日,总投资50亿元的张家界翠谷植物提取产业园开工,建成后入园企业可达150家左右,年综合产值在200亿元以上,年税收10亿元以上,将为张家界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注入更强劲动力。

穿好“生态衣”,打好“旅游牌”。张家界围绕“生态+”“旅游+”,对接500强、对接新丝路、对接北上广、对接自贸区、对接大湘商,引来一大批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安家落户。今年以来,该市签约重大招商项目达50个,签约额达592亿元。如今,丝路荷花、千古情、冰雪世界、大庸古城等众多文旅项目或开工、或营业,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围绕绿色生态旅游,张家界大力建设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开发24条生态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形成以张家界莓茶、桑植白茶、硒有慈利等为主的绿色农产品,依靠生态环境享誉国内外。

如今,张家界“绿色经济”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张家界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72.7%,莓茶、蔬菜、葛根等绿色产业的生产总值占农业总值的比重达40%以上,旅游总收入达99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