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院士团队在东北开展万亩盐碱地智能化生产技术示范

2020-10-16 23:1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刘茜]
字体:【

袁隆平院士团队在东北开展万亩盐碱地智能化生产技术示范

吉林示范区平均亩产540.1公斤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张玉烛)昨天,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来到吉林省大安市,对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团队主持承担的“不同盐碱生态区杂交海水稻丰产模式构建及示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实收测产。专家组在随机抽取的3个地块中测产,平均亩产达到540.1公斤。

我国有5大类盐碱地约15亿亩,是极为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其中约有2亿亩可种植耐盐碱水稻。据介绍,此次项目示范基地种植水稻15000亩,土壤PH值9.0左右,盐度千分之五至七,示范水稻品种有宏科57、吉梗816等。核心示范区2000亩,在选用耐盐碱品种的基础上,集成应用了盐碱地旱育机插,PH值、盐分、水分全天候智能监测及精准灌溉,多光谱病虫害早期识别以及无人机精准整地、施肥、植保等智能化关键技术,构建了东北盐碱地杂交海水稻智能化丰产技术模式。

专家组评议认为,单项技术有突破,集成技术有创新,应用后有效减少了水稻盐碱胁迫危害,推进了示范区水稻生产智能化、数字化,对推进我国东北盐碱地水稻优质高效生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