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疆新作为】打造湖南援疆“红石榴”特色品牌

2020-10-16 20:2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伍镆]
字体:【

编者按:

“湖湘子弟满天山”“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上湖南与新疆有着深厚的情缘。从1998年进疆之后,湖南援疆工作队一驻就是20多年,援疆精神接续传承。

当前湖南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为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贡献湖南力量。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湖南援疆新作为》专栏,重点报道我省推进“红石榴”品牌建设、产业援疆、“组团式”医疗教育援疆、文化援疆、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人才、企业、项目、消费、交往“5个100工程”等援疆举措,充分反映我省援疆事业取得的明显成效。

打造湖南援疆“红石榴”特色品牌

人才援疆、产业援疆、“组团式”医疗教育援疆、交流交往交融、文化润疆等湖南省援疆工作,均以“红石榴”品牌为主线贯穿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谢青)10月14日17时,吐鲁番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学生与千里之外的长沙市第一中学学生,通过网络同上一节思政课,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这是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着力打造“红石榴·湖南援疆班”德育名片的生动实践。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介绍,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自去年12月进疆以来,根据吐鲁番实际,创新打造湖南援疆“红石榴”特色品牌。“红石榴”象征湖南与新疆的纽带与桥梁,“红石榴”标志已于今年4月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

据介绍,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组团式”医疗教育援疆、交流交往交融、文化润疆等湖南省援疆工作的各个领域,均以“红石榴”品牌为主线贯穿。通过塑造并擦亮“红石榴”品牌,努力创造湖南援疆的“红石榴”经验。

今年以来,湖南省援疆干部在工作中发现,新疆优质农副产品难以大规模输出,附加值不高。但通过高科技、现代化的冷链智能物流技术,可有效破解上述难题。

湖南省援疆工作队为此实施了“红石榴·湘疆优品”产业援疆项目,从生产端、运输端、销售端共同发力,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实施该项目的湘疆优品公司主要采取“公司+农户”经销模式,田间地头收购农产品,按照标准化规格包装成箱,帮助农民解决种植、采摘、销售难题,推动新疆农牧产品进入其他省份。

目前,已有步步高超市、绿叶水果等20多家湖南省销售企业参与“红石榴•湘疆优品”项目,将羊肉、酸奶、哈密瓜等地道新疆产品,通过智能冷链物流运至全国各地。

“湖南援疆已走过22年光辉历程,期待‘红石榴·湘疆优品’项目开展,促进两地商贸物流往来和农民增收。”吐鲁番市副市长帕提古丽·艾比布拉表示,希望更多湖南朋友品尝吐鲁番优质农副产品。

据了解,10月底举行的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将举办湖南援疆“红石榴”品牌推广会,推动湖南援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专题:湖南援疆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