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持续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2020-10-16 07:4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 萌 郑雅文] [编辑:夏博]
字体:【

乐为劳者开坦途

——常德市武陵区持续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卓 萌 郑雅文

就业柳城千里绿,创业武陵百花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今年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德市武陵区始终把就业当做头等大事来抓,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就业政策供给,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持续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

1至9月武陵区城镇新增就业654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1.8%;失业人员再就业433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6.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5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1.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8%以内。全区就业创业发展态势良好,亮点纷呈,为劳动者开辟一片就业坦途。

内帮外扶奏响“就业曲”

稳就业要先稳企业。疫情期间,武陵区第一时间制定发布10条真金白银的稳就业政策。针对企业用工、务工人员返岗等现实问题,出台一系列工作方案。开展“春风送暖”等多项暖企行动,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从而稳住就业存量。

疫情发生以来,武陵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97万元,直接扶持103人自主创业,带动吸纳就业人员600余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2.22万元,惠及企业42家,稳定岗位2265个;累计为1800余家单位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用近9000万元,给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资金扶持为稳就业提供外在支撑,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则聚焦于求职者自身,激发其内在动能。武陵区创新打造一流的培训服务品牌,强化劳动者职业技能与求职意愿。今年全区职业技能培训3530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815人。

在技能培训服务工作中,武陵区贯彻“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新理念,鼓励用工企业按需求委托培训机构招收学员,进行技能培训和指导性培训,结业后输往用工企业。该区创新开展“送班下乡”,在乡镇、村开起职业技能培训班,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省时省力又减少开支。举办首期电商直播专题培训班,帮助有意从事直播电商创业、直播岗位就业的学员掌握相关技能,带领学员关注新业态,打开创业新思路。

“精准服务”搭好“就业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就业是民生中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此,武陵区分类施策,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为重点群体搭好就业平台、开拓就业门路。

蒋红杰家住滨湖公园附近,入职龙弟大酒店已有3个月。蒋红杰原本在广东打工,今年因为疫情没出去。“7月30日晚上,我散步到新熙里小区前坪广场,当时现场很热闹。过去一看是穿紫河街道举办的招聘会,我就去试了几家,最终被聘用。”蒋红杰说,“真没想到,招聘的台子都搭到了家门口,我们散着步就找到了工作。”

这是今年武陵区创新开展的“人才夜市”。该区在核心商圈地带就近开办招聘会,让求职者散步就能找到工作。目前,“人才夜市”已累计提供了880多个岗位。与此同时,武陵区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建设武陵区人才网,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武陵区创新推动“校地对接”,为湖南文理学院毕业生开展视频双选会。该区着力充实基层教育岗位,武陵区2020年教师招聘中设置30个岗位计划面向近3年的高校毕业生,武陵区2020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中设置50%的岗位面向2020届毕业生,积极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目前湖南文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为全省院校最高,仍高达86.92%,校地合作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做法被《中国教育报》推广。

湖南文理学院应届毕业生戴杰就是“校地对接”的受益者。今年,他通过视频双选会,入职长沙猿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他告诉笔者:“今年就业比往年还是难很多,要不是面向大学生的就业服务举措有力,我只怕还‘漂’着。”

疫情阻止了农民工复工的脚步。武陵区开设农民工返岗复工“直通车”,从各区(县、市)接农民工回常德城区返岗,同时将外出务工人员送往深圳等地复工;针对贫困人口就业,该区建设佳斌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琪琪凉枕加工厂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重点开发129个扶贫公益性岗位。目前,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1430人已基本实现就业。

针对退役军人就业,武陵区提出“保姆式服务”理念,积极提供就业指导与培训、职业介绍、人社政策咨询等服务,举办军队退役人员专场招聘会、退役士兵SYB创业培训班,挂牌成立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为推进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统计,今年以来,武陵区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送岗”的方式共举办招聘会10场次,进场招聘单位604家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138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00余人次,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四个一”助圆“创业梦”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武陵区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推进,打造形成“一园、一器、一条街、一大赛”格局,着力拓宽就业空间,在产业强区的大潮中彰显履职担当。

“一园”提供创新创业服务。2016年建成的武陵区创业孵化园,现已累计孵化企业71家,涉及电子商务、网络科技、文化创意等多种行业,扶持创业122人,带动就业720人,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被评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一器”提升创新创业质量。今年6月,武陵区设立的上海·武陵飞地孵化器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湖南省第一个飞地孵化项目。该孵化器是以扶持人工智能+、区块链+、跨境电商+、文化创意+、民用通航+等服务业为主的科技型孵化器。截至目前,已建立1个博士专家库,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5家科技型企业和团队及1个博士工作站已首批入驻,另有8家企业正在审核中。

依托上海·武陵飞地孵化器,武陵区建立起一个向内引进优质资源、向外展示本土企业的窗口。入驻企业在上海经营办公,在武陵区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与纳税。研发在上海,产业化在武陵区,实现两地人才、资本、技术、市场、供应链等资源的双向流通和资源共享。打造产业创新生态系统,通过上海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武陵区的创新创业和就业,促进本地产业综合发展。

“一条街”扩大创新创业平台。武陵区投入近千万元,与58众创集团合作打造58众创·常德创新创业街,建设起以互联网、文创为核心产业的泛湘西北新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科创服务。创业街于7月份正式开园,一期经营面积5100多平方米,引入企业25家,吸纳就业300余人。

“一大赛”激发创新创业激情。2017年以来,武陵区连续举办4届创业创新大赛,共发放奖金177.5万元。大赛助推培育了该区一批优质企业,打造全区优质创业品牌。在2020年武陵区创新创业大赛中,入驻了58众创·创新创业街的旅美美旅行社有限公司,获创新创业组一等奖,奖金8万元。

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武陵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点发力,精准施策,以政策东风助力劳动者圆梦,让百姓安居更“乐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