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花园”美 大米香

2020-10-16 06:2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元崇 田育才] [编辑:夏博]
字体:【

(10月13日,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花园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陈银芝在家门口的广场上晾晒稻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元崇 田育才

花园村在贺龙元帅故里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的山顶上。

从洪家关白族乡集镇旁的一条平整宽阔的乡村公路盘山而上,一路云雾,大小斜坡上,“悬挂”着几乎平行的20多截路面,形成许多道锐角急弯。车上花园村,短短5公里,走得惊心动魄。

车至山顶,豁然开朗。10个村民小组分别居住在3座呈“山”字形分布的山脉之上,平均海拔700米。伸手触云,烂漫乡间,一步一景,心旷神怡。

“花园村的大米香糯,西红柿沙甜。近些年,村里的小伙子带回来了外地姑娘。”驻村干部笑呵呵地介绍。10月12日下午,在花园村兴元组,张月银大嫂不停地挥耥板,翻晒稻谷。“月银大嫂的米,很受顾客青睐。”驻村干部介绍道。“月银嫂子香米”,每公斤起售10元,最高达28元。有人买它煮饭,尝后点赞:“好吃,淡淡地清香。”有人买它蒸酒,抒怀助兴:“好喝,醇厚不上头。”月银嫂子种田,秉承环保理念,鸡、鸭、马粪发酵施肥,稻草还田化腐朽为神奇,以生态肥为主,保持好土壤,为子孙后代留一片好田土。

花园村山势高大,森林植被茂盛,有较丰富的源头活水,水稻和稻花鱼“喝”甘甜的泉水。“‘泰优390’品种,适合种在海拔较高的环境。花园村夏秋昼夜温差较大,地表水促进水稻生长。”驻村干部介绍。

在桑植县共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碾米加工厂,记者看到今年秋收的稻谷去壳后,米粒细长洁白。月银嫂子说:“一年只种一季,插秧有讲究,必须东西向,保阳光充足。”花园农田的土壤富含硒,产出的稻米品质上乘,据说在很久以前还是贡米。

前些年,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花园村种田的越来越少,即使种田,也只能填饱肚子。近几年,精准扶贫的政策,使种田的人多了,还赚了钱。月银大嫂种田,丈夫赶马做零工,夫妻俩齐心建起了近300平方米的新房,庭院种上了花草和盆景,别有一番风味。

花园村山多田少,能耕种的农田400亩,2017年,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后,变化很大。变化一:基础设施大变样,公路通了,饮用水流进每家;变化二:土地农田尽其用,大家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奔小康;变化三:山外的人回来了,建新房子,重塑美丽新家园。

思路通,聚集财富。花园村种优质水稻、有机西红柿等,现在每亩稻田比原来增收1200元。西红柿每亩平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全村农户通过发展产业每年直接增收300万元以上。

年近古稀的顾吉祥,本可随儿子在城里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但他偏偏和老伴跑回村里种西红柿和水稻,儿子和儿媳妇表示不理解。“我们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就像鱼和水,鱼没有水,活不成;农民没有了土地,心里慌得很。”老顾道出回山里的原委。

“用8分田种一季西红柿,有1万多元收入。既锻炼了身体,又保护了土地。”满面春风的老顾,露出两排整齐洁白的牙齿。老顾种的西红柿,呈大红色,汁水多,尤其是熟透的西红柿带有沙甜味,在桑植声名远播,每公斤零售10元。

老顾种西红柿有学问。每株行距宽38厘米,底肥有讲究,使用牛粪、菜籽枯饼等有机肥,这适合西红柿生长。不喷晒农药、不打催熟剂,不过早采摘。这是老顾赢得市场的法宝。

在花园村村部正前方,约60米处,有两株树,一株是樟树,另一株是椿树,树旁有一个工棚,飘出袅袅青烟。走近一探究竟,一位约摸耳顺之年的男子,叫黄道明,正生火烧水洗碗。“现在路通了,出山和进山都方便了,所以,回老家建栋房子住。”黄道明说,“年轻时候,只想着通过招工走出山门。我从桑植县氮肥厂退休,想回到花园村。但几年前路未通,想进山里不方便。”黄道明告诉记者,“每天负责给工人做饭,督促施工进度,争取今年在乡下新房子过年。”

■记者手记

敬畏土地,留亩“心田”

杨元崇

精准扶贫,为花园村打开了山门。

山门开,山里的人可以更好出去,山外的人可以更好进来。山门开,财富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优质稻、蔬菜、优质水果、传统养殖业,老百姓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一举两得。

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种出了优质稻、种出了沙甜的西红柿,值得大力推广。优质的土地、洁净的水源是我们和子孙后代赖以生存之所需,必须敬畏土地、敬畏水源。保护它们,从农业生产做起,要为子孙后代留一片好土地,让乡村成为子孙们今后颐养天年的家园。

花园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村民黄道明回到农村在自家老屋的地基上盖起了新楼。有空,大家可以去看一看花园。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