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今日莲城别样红

2020-10-16 06:2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从前,我只在书本和电视上认识湘潭,知道她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今年,我走进湘潭,不仅观看了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瞻仰了彭德怀元帅和陈赓大将故居,还遇到了路口随处可见的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这是一座把红色文化烙进骨子里的城市,我为她点赞!”

国庆中秋假期,山东省中学生周筱筱第一次和家人到湘潭旅游,便被这座城市的红色气质吸引。回家后,他写下旅游日记《红色湘潭醉人心》,被当作范文在班上朗读。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十三五”以来,伟人故里湘潭市将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加快建设“大美湘潭”,绘就了一幅绚丽多姿的时代画卷。

“战斗堡垒”激活力——

莲城底色更红

在社区干了18年的童艺怎么也没想到,45岁的年纪竟能搭上最后一班车,进入街道工作。在新岗位工作10个月来,童艺深有感触地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基层值得我付出更多努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近年来,湘潭发扬红色传统,将基层党建摆在突出位置,让鲜红的党旗在红色沃土高高飘扬。该市通过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开展“火车头”“后备军”、人才库、谈心交心、“三力”(政治定力、执行力、公信力)提升、夯基固本等六大计划,激活基层“一池春水”,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一方面,湘潭打破“身份限制”,通过公开比选,选出包括童艺在内的58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前不久,又从全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一批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7名优异者脱颖而出,点燃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另一方面,湘潭克服财政困难,将全市村、社区运转经费分别提高到每年不低于25万元和60万元。2016年以来,市、县财政投入近7亿元,完成400多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250个“五小”(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设施建设,基层服务条件和干部生活办公环境全面升级。梳理57项乡镇(街道)、45项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逐步核减取消村级出具证明事项76项,为基层“松绑”。

筑牢基层党建,汇聚万千民心。在红色力量驱动下,莲城底色更红,20.2万名党员集结在党旗下,形成“大美湘潭”建设的磅礴之力,各项工作加速推进——

516支工作队进驻农村,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3.2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79万户贫困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湘潭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74%降至去年0.16%。

乘着省委“1+5”文件出台的东风,湘潭将全市网格整合为4745个,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点设在网格中、党员纳入网格管理。如今,全市网格工作实现地域全覆盖、数据全融通,基层治理“一网揽尽”。

面对今年疫情大考,湘潭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交出了一份“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答卷。

“红色基因是湘潭行深致远的精神法宝。”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说,将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核心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

产业转型聚动能——

经济发展更红

今年7月,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韶山举行,湘潭红色文化产业迎来高光时刻。接踵而至的游人穿梭于红色文化“走廊”之中,感受它的强大魅力。

如何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红博会无疑是湘潭经济转型发展第三产业的一次成功尝试,活动吸引了来自24个城市、137家企业的800余种展品参展,各色产品大展红色风光。

VR全景、5G科技、智慧旅游,这是一次文旅产品的创新体验;直播带货、文创产品销售、项目签约,这是一种红色资源的价值转化。红博会共带动游客量近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36万元,项目签约金额159.4亿元。

湘潭借力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建设了我国首个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开发多条红色旅游线路,逐步将毛泽东主席早年在湘潭革命活动期间的留驻点,联合打包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将韶山游客引流至湘潭城区。依托红色优势,湘潭旅游综合收入由2015年的225亿元增至2019年的647亿元,红色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

创新与转型是湘潭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招数。湘潭市市长张迎春说,“十三五”以来,湘潭大力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生根,“湘潭智造”声名鹊起。

湖南科大自主研制的“海牛号”深海海底深孔钻机系统与取芯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崇德科技研制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主泵轴承样机填补国内空白;江南、华菱线缆、特种线缆的产品多次运用在航空航天产品上……1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4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7个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更为湘潭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几年,湘潭还围绕“一谷三城”(智造谷、汽车城、军工城、文创城)定位,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汽车与零部件、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食品与医药等主导产业,建立13条产业链和18个产业联盟,“市长+链长+盟长+行长”联动发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如今,以湘电为龙头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已超1000亿元;以吉利汽车、舍弗勒为龙头的汽车与零部件产业集聚了7家整车制造企业和61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华菱湘钢、湘潭电化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形成了全球产能最大的宽厚板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基地;以蓝思科技为龙头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预计“十四五”末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2016年至2019年,湘潭GDP年均增长7.97%,人均GDP连续9年稳居全省第二。

幸福笑容印脸上——

百姓生活更红

10月13日,位于湘潭县河口镇的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抓紧施工。这个投资8亿元的民生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垃圾将达1200吨,年发电量达1.56亿度。

由于项目的特殊性,起初,群众的反对声此起彼伏。为此,湘潭县拿出专项经费,组织41批次4000余名干群前往外地观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发动全县党员干部挨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7万份。通过党员耐心细致做工作,群众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去年,项目正式动工。

民生是最温暖的底色。走在湘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座座生态公园惊艳亮相,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蝶变,一张张幸福笑脸温暖动人。

“十三五”期间,湘潭将“全国文明城市”牌匾收入囊中,文明之花绽放莲城。165个志愿服务工作驿站分布在社区、公园等7类场所,46万名注册志愿者和132个志愿团队活跃在城乡各个角落。“文明大舞台·进村倡新风”活动已开展20场,文明的种子洒遍乡村。

湘潭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文明山水画卷逐渐展现。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林地面积334万亩,查明野生植物1078种、百年以上古树2128棵,建成130个义务植树基地,森林覆盖率达46.31%。

今年疫情期间,湘潭“医联体”助力疫情防控,被国家卫健委点名表扬。2017年,湘潭探索建设“医联体”,由当地一家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等组成“医联体”,组建4个城市医疗健康集团、6个县域医共体、17个专科联盟,是我省唯一的城市医联体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级试点全覆盖地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湘潭近5年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43所,完成54所合格学校、非完小和教学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化解。雨湖区“教育生态圈”、岳塘区“集团化办学联盟”、湘潭县“校校结对”等成为莲城教育的鲜明特色。

党员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带头宣传改造政策,带头维护施工秩序……湘潭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全市已有164个小区、2.77万户开工建设,拉动直接投资5.17亿元,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稳投资、扩内需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