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26年累计对永顺县投入扶贫资金1.7亿元

2020-10-15 11:1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编辑:金灵]
字体:【

帮扶心连心“潭”“永”一家亲

湘潭市26年累计对永顺县投入扶贫资金1.7亿元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10月13日,在湘西州永顺县召开的湘潭市对口帮扶永顺县工作座谈会上,湘潭市市长张迎春将1700万元的扶贫资金交到了永顺县县委书记彭军的手中。据了解,湘潭市自1994年对永顺县进行对口帮扶至今已投入扶贫资金1.7亿元。

26年来,湘潭市以助推永顺发展为己任,累计派出10支工作队共57名党政干部对口帮扶永顺县。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扶贫项目200多个。今年以来,湘潭市联合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工作队,组织撰写《永顺发展莓茶产业三年行动方案》《颗砂凤头麻鸭纯种扩群三年工作方案》,高规格举办中国永顺莓茶文化节活动,大力推介“永顺莓茶”品牌。目前,全县发展莓茶5万余亩,带动2600余户1.1万贫困人口脱贫;发现并帮助引进世界仅有的黑凤头鸭,并将其作为永顺特优产业打造;编制《永顺县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老司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引进湖南湘沪农牧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永顺打造产业链百万生猪养殖项目。

为实现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保障劳动者充分就业,湘潭市先后组织企业召开专场招聘会7场,共组织单位140余家,提供岗位2万多个。仅2019年,湘潭帮扶贫困人口实现劳务输出或就近就业729人。就业帮扶中,推进湘潭技师学院与吉利汽车共同举办专门面向永顺籍贫困初中应、往届毕业学生的“吉利订单班”,累计招收永顺籍贫困学生约160人,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两地在产业、文化、教育、扶贫等方面交流频繁,已亲如一家。

截至2019年底,永顺县190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共14万余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2%降至2019年的0.66%。今年2月29日,经省政府批复,顺利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