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力争涉河乱建问题“动态清零”

2020-10-14 16:36:19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许珂 唐朝晖] [编辑:金灵]
字体:【

力争涉河乱建问题“动态清零”

我市涉河乱建及非法矮围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记者 许 珂

通讯员 唐朝晖

衡阳晚报讯 10月13日,记者从市水利部门获悉,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实现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我市已启动涉河乱建及非法矮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涉河乱建现象,力争涉河乱建问题动态清零。

非法矮围清理整治与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一脉相承,是抓好长江大保护、维护河湖生态健康的工作部署。此次行动的整治重点为河湖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违法违规建设涉河涉湖项目,河湖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非法矮围的行为。整治要求是以河道划界红线为标准,对未履行水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审批手续或未按照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位置、界限实施的建设项目,补办审查同意或者审查批准手续,工程设施建设严重影响防洪的,必须依据“谁设立、谁清除”的原则,确立整改责任单位,按时完成清除;影响行洪但尚可采取补救措施的,责令设立单位限期采取补救措施。针对历史遗留、涉及群众生计等问题,要区分问题性质、违法情况、破坏程度、发生时间、责任主体等分类制定清理整治意见,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涉河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我市已开始在各县(市)区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做到边查边改边清理边整治,并逐河逐湖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措施清单、时间节点,力争11月30日之前完成整改销号。同时,我市已开展湘江及湘江一级支流流域非法矮围全面排查工作,明年6月30日前将全面完成台账范围内矮围整治工作。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