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南大学:搬一所“湘雅医院”到江华

2020-10-14 08:2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毅 黄柳英 杨丁香]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毅 黄柳英

通讯员 杨丁香

中南大学是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等8部门在2012年11月确定的定点帮扶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单位。从规格上来说,他们堪称扶贫“国家队”。中南大学的扶贫举措,在全国也颇具特色,他们将健康帮扶作为重中之重。

两节过后,秋高气爽,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南大学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国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如数家珍。

下午6时,村医已下班。长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飞,打开村部旁村卫生室“健康小屋”的大门,一套远程诊疗设备放在醒目处,村民健康档案码得整整齐齐。

“健康小屋”于去年12月投入使用。这里可以量血压、做心电图,提供集慢性病筛查、临床诊疗、中医康复于一体的健康服务。紧急情况下,还可以约请县人民医院乃至湘雅医院的专家远程指导。

这是中南大学凭借校内湘雅医学院及其4所附属医院的强大实力,帮助江华整体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湘雅三医院对口帮扶的县人民医院,最初得知重症医学科李志凌博士将来医院时,还有些犯嘀咕,医院连重症医学科都没有,专家来干嘛?

令人惊喜的是,李志凌博士来后,从规划设计,设备设施筹备,到医护人员培训,一样样具体抓。2015年4月,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正式创建,实现域内重症医学“零”突破。如今,该科室已诊疗患者1896人次,抢救危重患者1702例。

2017年以来,在中南大学医疗技术和资金、设备配套支持下,江华累计投入资金9500万元用于全县17所乡镇卫生院、304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去年11月,该县大圩镇中心卫生院年轻女医生小兰突患重症肺炎,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急救团队赶赴江华,为小兰装上了“魔肺”(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将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然而她依旧要面对重症肺炎和重度凝血功能紊乱的威胁。通过55个日夜双向转诊,在湘雅三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下,小兰终于在新年来临之际康复出院,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今年6月9日上午,通过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谭国林教授远程会诊,在张晓伟博士指导下,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五官科成功为一名舌癌患者实施舌癌根治术。这是江华县域内开展的首例舌癌根治术。

业内人士评价,这些手术达到了“湘雅水平”。

6年多来,中南大学先后派出26批76名医学专家驻江华,开展为期6个月以上业务帮扶,涵盖21个临床、管理学科。接诊1万余人次,参与或指导手术1200多台,推广医学前沿的学术讲座59次,护理同质化培训3次,培训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400余人次。

去年,江华患者域内住院就诊率达92%,较2016年提升12个百分点。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年收入,从2013年1.3亿元提高到近3亿元。江华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