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大雁之城跳出“现代舞步”

2020-10-14 06:34: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大雁之城跳出“现代舞步”

8月7日,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 罗茂盟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茁 徐德荣

成俊峰 聂沛

通讯员 王卫全

9月底,衡阳市秋季6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440余亿元,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三五”期间,衡阳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产业持续优化壮大,在新时代产业发展舞台上,跳出了“现代舞步”。2015年到2019年,衡阳市GDP从2601.57亿元上升到3372.68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7%,增速居全省第二。

南岳独秀,湘水滔滔;大雁之城,雄姿英发!

“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衡阳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殷切嘱托,在新的征程上继续砥砺奋进。

发力14条产业链,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衡阳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拥有“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鱼米之乡”“油茶之乡”的美誉。

各种“眷顾”让衡阳发展甘之如饴。“十三五”期间,衡阳市放大既有优势,顺应发展大势,加快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以“领头雁”的姿态勇立承接产业转移的潮头。

2019年上半年,来自深圳、东莞、厦门等150余家眼镜企业,先后与衡阳“眼镜小镇”签订回迁协议。目前,这座占地6000余亩的“眼镜小镇”正在强势崛起。

“衡阳拥有眼镜产业的‘必备伙伴’——电镀产业园,能让我们没有‘环保负担’。加上衡阳市交通便利、劳动力资源丰富以及系列利好政策加持,吸引我们迁来衡阳。”“眼镜小镇”企业华胜眼镜创办人吴明辉说。

仅2017年至2019年,衡阳市共承接产业转移企业703家,新增企业主营收入163.58亿元。2019年,衡阳市承接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22个,工业税收近四分之一来自承接的产业转移企业。

近年来,衡阳市持续培育、扶持和壮大一批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该市紧紧围绕有色金属、轨道交通、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和上下游高端产业项目。正威国际集团、比亚迪、华侨城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纷至沓来,产业合力大幅提升,多项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今年,衡阳市把补链强链延链作为核心任务,发力汽车、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化工新材料等14条重点优势产业链,18名市领导担任“链长”,致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表示,衡阳将大力发挥老工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础优势,实施“八大工程”、打造“八大基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攻坚战、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培育“智”造新引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10月12日,位于衡南县工业聚集区的“特变电工南方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项目二期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已投产运行,全部建成投产后,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4.0技术、5G通信技术建设智能化等,将推动衡变公司发展成为我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综合集成的行业领先标杆企业。

“衡变”重组20年来,注重科技创新,频频刷新输变电装备的世界纪录,创造了20余项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衡阳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步入快速发展轨道。2018年4月,衡阳市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如今,衡阳市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有力地支撑了核技术及应用、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前沿研究及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促使衡阳传统产业蝶变升级,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有力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

常宁水口山五矿金铜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KS炼铅法”“水口山炼铜法”,填补了中国五矿铜冶炼的空白;华菱衡钢依托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推动我国海底管线铺设能力正式迈入“1500米+”的“超深水”时代。

今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衡阳智造谷”、酷哇机器人及全国首个5G柔性材料产学研中心等多个科技项目入驻,将为衡阳高端制造业再添新力量。

“十三五”期间,衡阳市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项、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48项;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92家增加到2019年的272家,增长近3倍。

持续优化环境,为企业提供丰富养分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到衡阳不思归。5年来,衡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成长养分,吸引一大批优质企业扎根落户。

建滔(衡阳)实业就是其中之一。在衡阳投资发展17年来,企业累计投资30多亿元,形成了42万吨烧碱、26.5万吨双氧水、20万吨PVC等系列产能,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盐卤化工基地。

“衡阳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我们引进下游企业解决氯碱平衡问题,解决危化品运输问题、降低用电成本……”建滔(衡阳)实业负责人说,他们看中的不仅是衡阳的资源,还有营商环境。2018年,建滔(衡阳)实业追加30亿元在衡投资,建设20万吨电子级环氧树脂、年产2400万张覆铜面板项目。下一步,他们将再新增投资近100亿元,建设以覆铜面板、线路板产业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围绕企业需求、瞄准发展势头,不断下真功、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是“十三五”期间衡阳产业发展势头如虹的重要原因。

企业发展遭遇梗阻?改!衡阳市将与企业发展关系密切的50个部门720项事项统筹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涵盖企业开办各类事项的网上办事“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企业发展存在困难?帮!今年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度冬”,衡阳市出台“十条意见”,从提前支付财政惠企资金、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减免企业租金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企业发展需要“能量”?给!衡阳市推出“船山论坛”,每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路演企业进行指导,并定期举办专题研修班,引进专家授课,为企业发展借智借力,也为企业间交流提供平台……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介绍,今年1至8月,衡阳市新增“四上”企业341家,居全省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三。

打造人才洼地,为产业提供智力支撑

“我们公司成立两年多以来,已取得13项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技术专利,还有10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佳龙是衡阳新引进的青年人才,他说,在衡阳发展前景看好。

产业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十三五”期间,衡阳市接连出台人才新政,通过项目资助、生活补贴、资金奖励等方式,推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紧缺拔尖人才集聚、青年人才培育和名家名匠铸造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衡创新创业,最高可享受1亿元综合资助,个人最高可享受150万元生活补贴和100万元购房补贴,我们还在人才安居、子女就学、配偶随迁、诊疗保障、办事服务、荣誉激励、出入境管理等方面提升服务。”衡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5年来,衡阳市还陆续推出六大吸引人才实施细则、人才新政“升级版”,成立院士工作站,组织高层次人才研修等,从制度设计、资金保障、平台搭建、配套服务等方面全力打造人才洼地。

今年,衡阳市又创新推出“UP模式”,以“高校+园区”联动方式,协同开展高端人才引进、科创团队落地工作。“UP模式”下,高端人才接受在衡高校聘请,专职从事科研工作,带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同时,他们作为创业者带领团队、拉动投资人入驻衡阳的工业园区,创立研究机构及企业,直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实现高校、园区、科创团队三方多赢。

随即,酷哇机器人何弢团队、杭州依图医疗技术倪浩团队等,先后牵手南华大学与衡山科学城。“有的团队从第一次接触到签约,只用了短短一周。”衡山科学城管委会主任谭建华说,“UP模式”创造了新的招才引智“衡阳速度”。

不仅招才引智,衡阳还着力培育专业人才。今年6月16日,衡阳市首家致力于网络直播培训的学校——祝融学院(衡阳市网络直播学院)揭牌成立,这是衡阳助力电商经济发展的创新之举,为新兴产业发展积蓄动力。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