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供销社+互联网”打通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10-13 10:03:43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谭志芳]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记者 陈洲平

通讯员/谭志芳

10月12日,茶陵县供销文创严塘镇尤最村惠民服务社里人来人往,店主陈小兵熟练地操作电脑,打开茶陵县供销文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简称“文创公司”)网上平台——“十荟团”,帮助村民在网上订购商品。“目前,小店生意很好,‘文创’带来的经济效益和信息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陈小兵说。

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是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今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大浪潮下,茶陵县努力构筑为“三农”服务的经营服务体系和基层组织体系,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通过“电子商务+物流”新模式,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有效解决农民“买难”和“卖难”问题,打通惠农、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为民而来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刘老哥,你下单的牙膏、肥皂和烤火炉,我给你送过来了。”10月12日一大早,茶陵县桃坑乡夏乐村罗双梅骑着三轮货车,拉了一堆商品给网上下单村民派送商品。

足不出户买东西,这样的好事,夏乐村民两年前想都不敢想。这里是移民区,桃坑乡常住人口不多,商业不发达,即使是距离乡镇集镇较近的夏乐村村民买大件商品,也需要坐班车前往县城办理。

“这几年网购的便利,大家看在眼里,以前村里一直想要引进电商,但对方不愿意来,说没生意,运输成本又高,做不下去。”在村里经营小卖部多年的罗双梅说,2018年她在县供销联社支持下,在门店增开了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电商网点,成为一名“电商”。平时,她指导或帮助村民通过网上平台下单,次日就有文创公司专门物流车送货到店,再由她送货上门。

目前,像夏乐村这样的村级惠民服务电商网点,在茶陵有138个。这是茶陵县供销联社2018年与茶陵县文达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成立茶陵县供销文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打造的农村电商网点。“这些网点最大的特点,就是为老百姓服务永远排在经营效益前,这也是我们的宗旨。”县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县还将扩增网点设置,实现全县农村覆盖率达80%的目标。

2.

三位一体

赋予农村电商新活力

村级电商建起来容易,维持下去难,这是目前农村电商发展的通病。如何确保村级惠民服务电商网点经得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茶陵县供销联社给出的办法是实体店、网店、物流“三位一体”,保持商品价格优势。

火田镇芙江村村民石仙桃和丈夫去年在村里经营惠民服务电商网点,如今生意火爆。“在县供销联社支持下我们租了门面,作为村惠民服务社门店,村民到店里买东西,或直接网上下单,我们提供上门服务。”她说,光靠网上订单抽成效益难以维持经营,但加上实体店收入就有较好的盈利,且店里商品和网上平台商品一个价,比其他商家便宜。

原来,石仙桃的惠民服务社有超8成的商品是通过文创公司采购,而公司商品均由茶陵县供销联社主动对接生产商进货,跳过中间商,价格更优惠。为了提高配送效率,文创公司在每个乡镇设置了物流线,每天有专车送货,提供物流寄送服务,真正将配送的触角延伸到农村。

“配送快捷、价格优惠,这些传统电商优势我们都具备,而且我们一个惠民服务社,能做两种生意,就像是把‘天猫直营店’搬到农村,经营效益自然就好。”县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今年1-7月,该县各惠民服务网点通过电商网络线上平台实现销售额628多万元,线下销售额582多万元。

3.

双层监管

严把商品质量关

10月9日,茶陵县供销社多名工作人员组成暗访团,来到文创公司县城总仓库实地抽查入库商品质量。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商品商标生产日期、厂家等基本信息,认真查看仓库管理台账。“作为百姓服务电商,严格监管质量是底线。”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为了保障文创公司配送商品质量过关,茶陵县供销联社专门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入驻该公司,长期监督;同时,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仓库、配送车辆上的商品质量,一旦发现有不合格商品,要求退回并对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此外,文创公司制定了总经理负责制和商品溯源制。文创公司设立县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1个,镇级供销惠农服务电商网点8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电商网点138个,搭建社区购网点346个。所有进入销售渠道的商品均登记在册,能够溯源到各级站点负责人,一旦发生质量问题,首先追责站点负责人。

“目前,在政府和公司的双层监督下,我们送到百姓的商品还未发现重大质量问题。”文创公司负责人陈志文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