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娄底产业“蛟龙”蓄势待发

2020-10-12 06:3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周俊] [编辑:夏博]
字体:【

娄底产业“蛟龙”蓄势待发

打造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告别“傻大黑粗”的经济结构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小平 周俊)9月29日,娄底举行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集中开工的39个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23个,大部分为工业新兴产业链上项目。

娄底把产业链打造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在做大做强钢铁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再造流程、品牌建设、招商引资等方式,对全市产业进行链条化布局,并着力打造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配件、先进陶瓷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农机产业、节能环保等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结构从单一的钢铁向多元化转变,增长方式从初级加工向全产业链转变。

围绕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目标,娄底在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上集中发力。以华菱涟钢精品钢产品为基础,经华菱安赛乐米塔尔、华安钢宝利等企业接力,升级为高强度汽车板,抢滩国内外一线汽车品牌市场;经菱峰实业等企业深加工及预处理,链接工程机械、农用机械,供货三一集团路机、液压油缸等机械制造产业;经光华机械、中厚机械等企业延伸,形成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娄底逐步告别“傻大黑粗”的经济结构。

同时,全市整合各部门力量,建立“链长牵总”“委局后盾”“一链一园”“一链一办”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定期调度机制;建立市级领导“联点、联链、联园”机制,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个产业链规划、一支产业链招商队伍、一个扶持政策、一个任务时间表”,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出台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打造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85%以上。

目前,娄底市已有561户规模企业“入链”,上半年实现总产值739.5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值4.1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