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闪耀的军功章——抗美援朝老兵曾志宙的故事

2020-10-11 10:0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刘芙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闪耀的军功章

——抗美援朝老兵曾志宙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刘芙连

时光虽已过去70载,但记忆永不磨灭。

9月30日,记者在邵东市宋家塘街道华电星苑小区见到曾志宙时,这位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依然精神矍铄,胸前一枚枚军功章熠熠生辉。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伴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段镌刻在记忆深处的往事,在老人及其后辈们的叙述中,串联成线。

勇毅赴战场,8次立战功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参加了汉江战役、西海岸战役、小石洞战役、上甘岭战役等大型战役11次,受伤7次。战役打得艰难,但我们还是胜利了。”说起参加抗美援朝的那段经历,曾志宙摸着胸前军功章,断断续续回忆着往事。

1926年,曾志宙出生于邵东市杨桥镇马皇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父母早逝,年幼的曾志宙到长沙当过童工、做过学徒。

1949年8月,他考入中南军大长沙分校并参军入伍。9月,中南军大长沙分校要抽调一批家庭历史清白、出身贫苦的学生支援解放西南的部队,曾志宙被选中,随军做文艺宣传工作。10月,又被选调转入西南军大第三分校学习。

1950年3月,曾志宙从西南军大毕业后,先后在12军35师炮兵团、中央炮兵基地野炮第10团、38军114师炮兵团等单位服役,历任文化教员、副指导员、指导员等职。

1950年10月,曾志宙毅然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

1951年2月,曾志宙参加的抗美援朝第一仗——熙川战斗打响,他所在的部队遭到敌军飞机大炮猛烈轰炸。这场战斗中,曾志宙被弹片击中右下腹,导致小肠、大肠、直肠共切断5处。

1951年11月,在朝鲜西海岸大和岛登陆战中,曾志宙和战友冒着炮火强行抢滩登陆。冲锋中,曾志宙被炸伤,头部、双耳多处受伤,摔入阵地边缘约12米深的悬崖沟底,造成头部大出血和腰椎断裂。在战友救助下,曾志宙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双耳神经受损,左耳听力完全丧失,右耳也只能听到一丝声响。“倒下的那一刻,我觉得这辈子就到这里了,谁曾想却活了下来。”曾志宙说。

多次负伤,曾志宙从未想过后退。1952年10月,他又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作为连队指导员,他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左大腿被炮弹破片击中受伤。但他越战越勇,轻伤不下火线,率队击退了敌军一次又一次冲锋。

饱经血与火的洗礼,曾志宙先后荣立战功8次,并在上甘岭战役中荣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1953年7月,停战协定签署,硝烟漫天的战争终于结束,曾志宙随部队撤离朝鲜,返回祖国。

精神永不灭 家风代代传

从抗美援朝战场的枪林弹雨中走出来,曾志宙从不居功自傲。回到家乡邵东后,不管是在机关还是在农村,他始终以一颗平凡而又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保持着一名老兵的本色,爱岗,敬业,讲原则,守党性。

“父亲常教育我们,要铭记党恩,珍惜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做事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建设和保卫祖国。”曾志宙的三女儿曾武君说。

作为一名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志宙清楚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1951年4月。如今虽行动不便,但他始终坚持自己每月去交党费。“退休这么多年,没能为党做贡献,但党费一定要自己交。”曾志宙说。

受曾志宙影响,他的两个儿子和小女儿先后参军入伍,为国效力,两个外甥和一个外甥女也走进了部队。“部队是锻炼人的地方,孩子们愿意去部队,我最开心。”曾志宙说。

年岁渐高,对于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曾志宙愈发怀念。去年8月,在子女陪伴下,他不远千里再跨鸭绿江,重游故地。曾志宙女儿曾繁君告诉记者:“我们去了鸭绿江断桥、上甘岭等地。父亲一遍一遍地抚摸着他战斗过的土地,什么都没说,眼里满是泪水。”

时光流转,精神不灭。如今,曾志宙老人虽然身形瘦削,但仍透着军人英气。

相关专题: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