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脱贫路】踏梯村:移民村里 蔬果丰收

2020-10-11 07:2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柯沣 易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踏梯村:移民村里 蔬果丰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易果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保靖县迁陵镇踏梯村,去看看这个湘西大山深处的移民村走出贫困后的丰收景象。

一片菜地里,50岁的村民张发金在摘豇豆。他扭过脸来,乐呵呵地对记者说:“种完豇豆的地正好用作辣椒苗床,等收了这批豇豆,就开始种辣椒苗啦!今年种植蔬菜已收入12万元,我还想再种一些辣椒苗。”

踏梯村有种蔬菜的传统,其中辣椒苗别具优势。该村是由3个村合并而成的移民村,刚合并那会,有些人因为私心作怪,生怕别人学到自己的技术,下辣椒苗种时像防贼一样遮着掩着,生怕别人看到。

帮扶工作队入驻后,决定把单打独斗的村民组织起来,抱团闯市场。首先,重新盘活毛坝果蔬、喜溪湖生态种养两个专业合作社。

毛坝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制作“踏梯村辣椒苗社员证”,种植户在产品上不但标出所在合作社,还登记其身份证,以便买家追溯产地和种植户,并承诺假一罚十。诚信赢得购苗户信任,合作社所产辣椒苗不但在4省边区畅销,还通过电商远销到江浙及安徽一带。

目前,毛坝果蔬专业合作社入社145户600多人,直接带动脱贫近200人。全村种植蔬菜350余亩,一年可种三季以上,销售收入近500万元。其中,辣椒苗亩均收入2.1万元,去年全村种植150余亩,收入315万元。

喜溪湖生态种养合作社是助推踏梯村发展的另一个有力臂膀。其产业中,柑橘特别突出。

柑橘也是踏梯村的传统产业,但以往橘树老化,所产柑橘品质不好,没有竞争力。工作队驻村后,积极创造条件,免费发苗,发动群众砍苗换种开荒新栽。村民贾延江等人下定决心大胆尝试,换栽引进的脐橙,后来又种反季节耙耙柑。3年多来,全村柑橘品改300亩、低改300亩、新植936.6亩。

以前柑橘调拨价每公斤2元,换成脐橙每公斤4元,而耙耙柑每公斤下树价就有14元多。品种更新,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去年,贾延江种的1.4亩耙耙柑,收入2.3万元。

目前,踏梯村种植柑橘2076亩。柑橘加蔬菜、辣椒苗,村民人均种植面积超过1.2亩。

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引导村民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努力改善基础设施,3年新修通组路、产业路13公里。以前村民的果蔬运到县城,要请人挑运,人均每天要150至200元,算起来是一笔大开销。路修好后,一年可为村民节约运输和劳力成本近30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朱红威告诉记者,踏梯村共有592户2120人。去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全村143户贫困户598人中,已有137户588人顺利脱贫。这个田少人多的穷乡村,如今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富裕村。

相关专题:记者探访脱贫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