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湖南丨怀化:高铁开进山,小康路更宽

2020-10-10 19:29:11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怀化高铁南站。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怀化报道

“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五省通衢”,说得就是怀化。

怀化,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火车,对这座城市也就有着特殊的意义。

10月9日,国庆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早晨8点33分,由长沙南开往怀化南的最早的一班高铁G6471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乘客刘先生提着简单行李,下车后搭乘出租车直奔单位,打完卡坐到办公室,时针刚好指向9点整。

2014年12月,沪昆高铁长怀段通车,长沙至怀化单程运行时间将原来的9小时缩短至1小时40分左右,至此,长沙进入怀化2小时高铁生活圈。

像刘先生一样,周末或小长假回长沙,工作日在怀化,正成为很多“新怀化人”的生活常态。

迈入高铁时代后,怀化境内有沪昆、怀邵衡两条高速铁路过境,坐拥溆浦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安江东站五个高铁站点。

沿沪昆高铁一路向西,进入怀化后的首站是溆浦。溆浦县是花瑶的主要聚集地之一,高铁开进瑶山,让这里的神秘花瑶文化得以让更多人熟知,也让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瑶族同胞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搭乘高铁,走进大山,亲近自然,吃一口腊肉,喝一碗拦门酒,欣赏民俗表演,成为不少人这个小长假里的必选。溆浦境内的枫香瑶寨、穿岩洞景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高铁,让诗与远方变得触手可及。

高铁带活了当地的旅游,更带动着一方百姓脱贫增收。

以溆浦南站所在的北斗溪镇为例,短短几年时间,已由贫穷山区变身明星乡镇,高铁推动着当地旅游、餐饮、住宿以及猕猴桃种植等行业的发展。

因高铁到来发生巨变的还有新晃。从怀化南站出发,仅需 24 分钟,高铁便可以到达新晃西站。

一条高铁,改变一座城。

新晃西站所的高铁新村,原是一个叫“方家屯”的贫穷小山村,高铁开通后,由于毗邻高铁站,更名为高铁新村。

伴随高铁开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也涌入大山。

2017年开始,这里已经有箱包、文具、食品、电子元件等12家扶贫车间在高铁新村落地,吸纳了当地32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1680元。

更值得期待的是,张吉怀高铁施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等铁路相连,开通运营后,张吉怀三市之间通勤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进一步织密怀化高铁路网。

坐拥“五省通衢”区位优势的怀化,正乘着高铁奔向全面小康,绘就流动的美丽画卷,奏响澎湃激昂的奋进乐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