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湖南师大五大项目落户娄底 签约总投资100亿元

2020-10-10 09:55:10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邹武雄 彭敏]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10月9日,国庆中秋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我市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师范大学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三一重卡零部件产业园、三一路机灯塔工厂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春元学校、涟源三一学校)等5个重大项目正式落户三一娄底产业园,签约总投资100亿元,有望拉动相关配套产业投资100亿元。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致辞。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主持签约仪式。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华学健、姚兵、石艳萍等全体市委常委会成员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华菱涟钢主要负责同志等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上,梁稳根对市委、市政府给予三一集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娄底是我的家乡,也是三一的家乡。三一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家乡各级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为此三一集团史无前例地一次性在一个地方同时落地多个项目。梁稳根说,能够有机会为建设家乡出力,这是三一人的荣幸与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项目,为家乡创造第一家过百亿的本土企业。我们更希望通过教育,为家乡培养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共同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家乡,共同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

刘起军表示,湖南师范大学前身是位于涟源蓝田的国立师范学院,涟源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根源和出发地。我们和三一集团、娄底市政府合作,共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春元学校、涟源三一学校,既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对娄底、对涟源的一种感恩、一种情怀。我们将认真按照协议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特色,整合各类优质办学资源,举全校之力建好这两所学校。

刘非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三一集团心系家乡、回乡投资,对湖南师大情系娄底、支持娄底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作贡献。要把三一产业园建设作为制造强市关键工程和娄底转型升级关键项目来抓,全力推进以三一为龙头的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和以涟钢、VAMA为龙头的钢铁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举全市之力打造娄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园区,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当好三一娄底产业园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让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签约仪式前,梁稳根一行在刘非、杨懿文等陪同下深入三一娄底产业园考察,实地察看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三一重卡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

据悉,三一娄底产业园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产业关联度大,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将带动100亿元关联产业发展。三一液压油缸、路机灯塔工厂的建设,代表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方向。本次签约的项目,对我市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档次、促进产城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同时,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师范大学将与娄底经开区和娄底高新区合作,共建2所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其中,湖湘“四大名校”之一的湖南师大附中将首进娄底,选址三一街区南面,有力推进娄底经开区产城融合。(本报记者 邹武雄 彭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