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悬空式”索道即将停运 未来要换成厢式索道

2020-10-10 09:55: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夏博]
字体:【

岳麓山“悬空式”索道即将停运

未来要换成厢式索道,预计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网友:想在拆除前再去体验一次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第一次坐敞篷索道,说实话我和室友两人吓得不敢动。”刚刚过去的这个小长假里,不少游客在岳麓山体验了一把开放式索道,坐过的朋友说自己当时“心里好慌”,但是坐完了之后感觉很爽。

10月9日,记者从麓山景区索道项目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索道项目组办公室)获悉,服役了27年的岳麓山索道即将拆除换新,那个坐上去双脚悬空的开放式索道要换成厢式的。得知这一消息后,不少网友表示遗憾,这个可以让双脚悬空的开放式索道才是岳麓山的特色,足够复古,早知道要拆了,必须要赶在拆除之前来乘坐体验一下。那些乘坐过开放式索道的网友们也引发了一波回忆,还真有不少人坐在上面掉过拖鞋、手机、钥匙等等物件。

9日下午,记者在乘坐索道的地方见到,依然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着坐索道。索道项目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索道还没有关闭,索道提质改造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审批和前期准备。

市民:索道看着危险实际很安全

这个开放式的索道,承载着长沙市民付女士一家三口的许多美好回忆。付女士家住河西,平时没事一家三口会去岳麓山爬爬山,所以索道坐得特别多。儿子特别喜欢坐这个索道,他们干脆办理了园林卡年卡。

“一开始看着确实有点吓人,感觉四周也没啥固定的东西,就几个空杆子,但是你坐上去了就不会害怕了,还会觉得很好玩。”付女士说,儿子小一点的时候,他们每次都是带着儿子一起坐,儿子对于这个有点“惊险刺激”的索道喜欢得不得了,儿子卡在最中间,她和丈夫一边一个,怎么都掉不下去。两口子的前方有一根横着的杆子可以挡住身体,双手也可以握住这个杆子,也不会掉下去,付女士说其实还是很安全的。

付女士说,其实坐这种开放式的缆车还挺好玩的,有些地方就在树的正上方,可以踢到树枝;有一小截是会穿过步行区,在别人的头顶穿过,“有种接受仰望的感觉,很过瘾”。缆车的速度也很慢,就这么慢慢悠悠地在高空中游荡,微风拂面,秋天的时候特别爽。付女士说他们当时还数过,索道两边大概是17根立柱,一般坐个20多分钟就到了。后来儿子大一些了,他们坐这个缆车的次数就少了,每次都是爬上山,然后坐滑道下山。付女士说,这个索道有一点不好,就是大太阳的时候特别晒。

引发网友一波回忆杀

岳麓山开放式索道要进行提质改造的消息在网上传出后,不少网友在评论中回忆自己以前乘坐缆车时发生的趣事,网友“人间小慌张”说:“开放的虽然复古,但是也危险,同学的手机就这样掉下去了”。网友“阿梓阿梓”说:“虽然为了安全着想应该换新的,但是确实有点舍不得,以前坐过好多次,很有感觉,虽然每次坐也都是慌慌的,但仍然觉得刺激好玩。”

网友“陈江Richard”说,失去了坐索道的乐趣;“灯下影鱼”说,突然觉得索道不香了,就喜欢悬空吊着脚;“木瞳”说,在长沙住了十几年,一直没敢坐这个索道,听说要拆除了又有点遗憾。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想在拆除前再去最后感受一次。

预计明年下半年才能坐到厢式索道

麓山景区索道项目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麓山景区索道建设和投产于1993年,距今已运行27年,当时设计为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吊椅式索道,每椅最多乘坐两人次。索道长度约为1238米,上行票价30元,下行25元,通票50元。在运行期间,整套设备设施情况良好,未发生过任何因设备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

但是随着岳麓山的客流量越来越大,时至今日该套索道已日渐陈旧老化,市场上难以对器配件进行更换,维修维护工作十分困难,设备设施面临淘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也发布了相关规定,吊椅索道距离地面最大高度不得超过8米,总斜长不得超过400米,麓山景区索道现状均大幅超出了这两项控制数据。

于是,景区管理处结合《麓山景区详细规划》,计划将尽快启动麓山景区索道提质改造工作。按照原线路、原长度对现有的索道支架和基础进行升级改造,对现有索道上下站机房原址进行升级改造,将现有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吊椅式索道整体更换改造为单线循环拖挂吊箱式索道。“目前项目还在进行审批和前期准备,索道关闭的时间暂时还没有定。”负责人表示,项目的提质改造主要分为报建审批、招投标和建设、调试等四个步骤。新改建的厢式索道预计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投入使用。

另外,在全新的岳麓山索道下站附近,还将建造一个索道陈列室,作为中国索道发展史的展馆。而旧索道的所有吊椅,也都将留在景区内作为休息区座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