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小区,新模样——株洲市荷塘区湘运小区以党建引领小区自治

2020-10-10 09:07: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龚丽君 李 玲 曹杰雄 李永亮

从株洲红旗广场往东走一里路,右拐进小巷,再行百米,就是荷塘区晏家湾社区湘运小区。天高云淡,桂花正浓,小区虽然老旧,但干净整洁,设施完备,居民友善。“我们小区完全实行自治管理,物业收费率高达99%。”一位居民自豪地说。

老旧小区治理一直是难题,湘运小区有怎样的经验?该小区支部书记谢正功说:“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我们以党建为引领,让党旗插在楼栋上,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了小区治理新模式。”

党旗高扬,凝心聚力

湘运小区是原株洲湘运公司职工宿舍,有居民210户。2005年12月,湘运公司改制后,小区无人管理,设施陈旧落后,道路破烂不堪,下水道经常堵塞,卫生脏、乱、差,居民群众怨声载道。

关键时刻,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小区,荷塘区完善党领导下的城市治理格局,推进“在荷塘 红色领航”全面开展。金山街道党工委、晏家湾社区党委落实落细,推动湘运小区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建立新的小区治理体系。

湘运小区优化党支部结构,换届选举产生了一个团结、务实清廉的支部班子,并按党员分布情况,设立4个党小组。大家团结协作,分工明确,及时解决小区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疑点,化解各类纠纷矛盾。

为加强党建工作,小区党支部以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小区党建“三进”活动为契机,通过上门走访,摸清小区党员家底,建立小区党员名册,分类进行管理。同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党旗插在楼栋,管理走向自治。

小区党支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小区自治管理,组织党员、门栋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业主对小区自治管理的期盼度,和对支部党建工作的合理化建议,推动形成“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群众”的多方联动治理格局。

小区党支部还制订业主监督委员会职责、小区安全巡查工作制度、门岗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从小区推选业主委员会到成立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都依法进行公示。同时,在小区公示栏晒出“红白榜”名单,红榜公示小区“热心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人物等身边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白榜公示不缴纳物业费、违纪违规党员等反面典型,摒弃歪风,弘扬正气。

党群共建,小区自治

在湘运小区走访,有件事老是被居民提起。

今年5月7日,小区居民黄某在杂物间养了3只鸡,臭味熏天,影响周边业主生活。谢正功与小区党小组长、业委会主任高华林一起上门做工作,听说不让养鸡,黄某妻子大发脾气。“你鸡是关着的,但它会叫、会拉屎,臭味很大。如果都像你这样喂鸡,那小区的环境会受到多大影响啊……”经过大家多次走访、劝说,黄某最终处理了鸡,并积极投身到小区建设中。

小区之治,重在党群共建。

为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湘运小区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商讨提升服务意识,先后组建小区义务巡逻队、扶贫帮困服务队、养绿护绿服务队、清扫保洁服务队、文艺宣传队、水电维修服务队6支志愿者队伍,为业主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同时,通过开展关爱失独家庭行动、扑克牌友谊赛和文艺汇演、“邻里节”等活动,党员群众欢聚一堂,话家常,互学互帮,掀起团结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小区党支部还经常走访党员群众,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特困家庭进行帮扶,在小区形成邻里守望、互帮互敬、团结友爱的良好局面。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湘运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一边对业主进行排查,一边安排24小时值班制度,引导业主戴好口罩,少出门,不要串门。小区未出现一例疫情。

环境好了,生活好了,居民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个改制企业才真正地安定下来。秋高气爽,在湘运小区漫步,新建成的小区党支部阵地红旗飘扬,前坪中老人、小孩运动、嬉戏,将这醉人的秋景装点得和谐又生动。以党建为引领,这个老旧小区在治理上还将结出怎样的丰硕果实?我们拭目以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