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田野上的一棵教育大树——邵阳县第二中学81年办学回眸

2020-10-10 09:05: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学校大门。

2019年学校文艺晚会。

诵读经典朗诵大赛。

科教大楼。

(本版图片由邵阳县二中提供)

■ 陈志强 陈助军 王四雪

倚五峰千岩竞秀,枕檀江百里波涛,省级示范性中学——邵阳县二中雄踞五峰铺古镇之南,滋兰九畹,桃李芬芳;躬耕八十载,教泽披四方。

先贤垂范,后昆继美。发轫于风雨如磐的烽火岁月,崛起于改革开放的崭新时代,一代代二中人胼手胝足,艰苦创业,举旗播火,继往开来,塑造了一所农村名校的浩然风骨。

顺应时势,作育人才。五易校名,三易校址,历战火而未毁,遇浩劫而犹存,浴改革春风而腾飞,哺英育华,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人才,奏响了一曲育才兴学的奋斗之歌。

艰苦建校 筚路蓝缕传薪火

雄关漫道真如铁。81载办学历程,沧海桑田,几度雪压青松,几度光风霁月,邵阳县二中人矢志不渝,呕心沥血,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邵阳县二中诞生于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1939 年,日寇入侵,山河蒙羞,抗战的烽火燃遍了大江南北。在此民族危难之际,吕子哲、蒋希乾等名人贤达,挺身而出,应时兴学,秉着“抗日救国、创办学校、培育人才、救济失学”的理念,创办了 “湖南省应时初级职业学校”。1940年11月更名为“湖南省私立应时初级中学”,文脉肇始,薪火相传,该校成为当地创办最早的新式中学。1944年秋,日军侵犯五峰铺,学校被迫停办。1945年春,为躲避日寇的骚扰,学校三易校址,直到秋季日寇投降,才得以回迁五峰铺原址。

1953年,学校由县人民政府接管,改名为“邵阳县立初级中学”。1958年,学校升格为完全中学,更名为“邵阳县第二中学”。期间,教育教学成绩斐然,一大批优秀学子从这里出发,茁壮成长,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1969年,县办中学下放,由五峰铺公社接管,易名为“五峰铺公社中学”。1974年,高中由县统筹部署,恢复“邵阳县第二中学”校名,并被确定为县办重点高中。

1978年至1997年,国家恢复高考,在“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政策的鞭策下,广大教师勤奋教学,夙夜在公,教学质量突飞猛进,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1979年—1981年,连续3年高考获得全县第一,特别是1983年,该校高考上线率达81.5%,4名学生跻身北大、清华,10多名学生考入名牌大学,创造了高考升学的奇迹!

2005年,学校成功创建为全县唯一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也是目前全省屈指可数、坐落在乡镇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自此,二中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鼎盛期,基础建设突飞猛进,学校面貌日新月异,高考升学屡创佳绩……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在湘南大地冉冉升起,耀眼夺目。

文化塑校 立德树人满园春

立德树人有道,成风化人无声。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它决定了学校的办学品位和发展潜力。邵阳县二中自建校起就以“顺应时势,作育人才”的文化精神立身,并以“自强、谦谨、求实、创新”作为校训,时移世异,恒久不变,融入血液,成为二中人的魂,同时,树“敬业爱生、团结进取”之教风,立“尊师守纪、勤学好思”之学风,引导师生锤炼品格,健全人格,奋发向上,追求卓越。

发挥环境育人,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走近邵阳县二中,便望见气势恢弘、大气典雅的大门,别致的造型,精美的雕塑,令人顿生昂扬奋发之气。

徜徉校园,树木葱茏,芳草如茵,那一面面古朴的文化墙、一幅幅精美的名言画框、一处处雅致的宣传橱窗如甘泉润心,让人感受到蓬勃的文化力量,还有那设计精美的校徽、猎猎生风的校旗、激情昂扬的校歌,尽显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学生浸润其中,潜移默化。

加强师德教育,让每一位教师都“出彩”。学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引领教师重温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学习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同时,进一步完善师德评价制度,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实行一票否决制。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支师德高尚、敬业乐业、一专多能、乐于奉献的教师正成为校园文化的建设者、引领者、践行者。

校长陈助军

推行素质教育,让每一朵鲜花都绽放。“一个人只有成人才能成材,只有立心立德才能立功立言。”邵阳县二中校长陈助军深有感慨地说,为此,他根据新时代教育的要求和本校实际情况,将学校教育理念概括提炼为8个字,即“谦善和礼,学思练究”。意思是让学生为人,须知谦、善、和、礼;为学,要懂学、思、练、究,以达到知书达礼、格物致知,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有修养的谦谦君子。

课外活动异彩纷呈。根据学生的爱好特长,学校开设了美术、音乐、书法和体育等专业培训班,成立了棋协、舞蹈社、国学研修小组等社团。学校成立了应时文学社,应时文学社被评为邵阳市一级文学社,《应时文学报》在全国中学生优秀社团报评比中荣获一等奖。特别是今年,校团委成立的校园国旗班,铿锵的步伐,飒爽的英姿,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吕浩同学的奖牌。

体育竞技揽金夺银。学校广播体操、排球赛一直是县、市群众体育的样板,多次获得市县表彰。2017年,学校篮球队荣获邵阳市篮球赛第二名。2018年,学校田径代表队荣获全县中小学田径比赛团体第一名。2019年在全国跆拳道ITF搏击70KG级锦标赛中,该校高三学生吕浩力挫群雄、勇夺冠军,刘子浩同学在省运会跳高比赛中荣获第四名。5年来,该校体育特长生升学率连年攀升,先后有150余人实现了体育院校深造梦。

学校运动场。

同时,学校每年都举办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运动会、元旦汇演等大型文体活动,特别是2019年举办的“关注心灵,放飞梦想”心理情景剧比赛,让师生耳目一新,激情飞扬……

一个个活力四射的兴趣小组,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文体盛会,给孩子们一个个展现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让他们迎风而立,绽放芳华。

质量立校 桃红李白万千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

团结奋进的校领导班子。

邵阳县二中偏居农村,优质生源很有限,但二中人用“人和”弥补“地不利”,自我加压,团结协作,迎难而上,通过课堂教学求实、培优补弱求真、辅导特长求精等措施,落实教学常规,加强科研创新,特别是在“学困生”的转化上,学校采取了结对帮扶方式,即学校领导、老师、优秀学生分别与“学困生”结对帮扶,“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有力促进了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

春风催桃李,满园竞芳菲。恢复高考以来,学校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考入国内一流大学,仅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就近20人,尤其是近几年,唐玮希、莫雅俊、陈雨锋等学生分别以全省裸分第6名、第26名、第87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二本、一本上线人数连年攀升,屡创新高。

近两年来,一批批二中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大显身手,载誉而归。先后有100人次在全国、省、市各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刘明等10名同学参加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李特伟等8人获省级一等奖,陈方方等6人获市级一、二等奖;参加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学生中,12人获国家级一等奖,5人获市级一、二等奖。

人才辈出,灿若星辰。80余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出数以万计的杰出人才和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他们或为科技巨擘,如电子信息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毛军发,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激光量子科学家曾和平,世界知名化学家陈爱成,火箭军动力工程资深专家艾春安,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材料专家唐子龙……或为商界精英、业界翘楚,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

凤飞五峰之巅,鱼跃檀江之波,邵阳县二中绽李开桃,腾蛟起凤!

人才强校 桃李不言下成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多年来,邵阳县二中始终坚持质量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把人才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抓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各个工作环节,致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建立一个用人留人的良好机制。学校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学校工作走向系统化、制度化、能动化、责任化的轨道,实现管理精细化。引入竞争机制,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现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努力增强广大教师的主人翁思想。

搭建一个助力成才立业的平台。学校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富脑”、“促新”、“楷模”、“青蓝”四大工程,不断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参加各类继续教育,提升文化修养和业务水平;开展“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导学相长,一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勇挑大梁。

群英荟萃,各美其美。目前,学校在岗教师208人,其中硕士学历12人,本科学历183人;高级职称教师85人,中级职称教师54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快速成长。

营造一个温馨的“教师之家”。“爱校如家,爱师如亲。”几年来,校长陈助军把每位老师看作是自己的家人一样,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尽力解决老师所想、所盼、所需,让教育更有温度。

千方百计改善教工住宿条件,兴建两栋教工宿舍,使老师安有所居;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体活动,增强了教师的归属感,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大力改善教学条件,购置微机,设置备课室和录播室……

“陈校长,这段时间,我最多的是离愁,真怀念邵阳县二中那份温馨、那份温情啊!”为解决夫妻异地而调到郴州市一所中学的莫亚艳老师,在发给校长陈助军的微信里,言辞切切,留恋之情溢于言表。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一代又一代二中人在这片热土上,耕心种德,传道授业,他们宵衣旰食,诲人不倦,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感动学生、感动社会的园丁之歌。

“山藏千秋不语,水润万物不言。”近年来,该校涌现出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最美教师”。陈正秀被评为省级“三八”红旗手,陈小石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陈紫电荣获市“教育先进个人”,陈助军、肖体松、邓解放荣获全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郭和平、尹凡等12名教师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周华被评为县首届“教研先进个人”,刘虎祥等10名教师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同时,争先创优, 教学能手脱颖而出。先后有唐滢洁等10余名教师在省、市、县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其中唐滢洁获全省课堂改革地理教学比赛一等奖、市级特等奖,李迪庆老师在全市美术课教学比武中获特等奖。黎永健、毛海萍、陈梅英等13位老师先后被评为市、县骨干教师。

“风总会吹过田野的,不如就做一棵树,站成永恒。”

饱受风霜,历经坎坷,如今,邵阳县二中这棵“教育大树”已参天挺拔,枝繁叶茂。

然而,这又岂止是一棵“教育大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