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兜住底线补齐短板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2020-10-09 22:2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何金燕 曾鹤群]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何金燕 通讯员 曾鹤群

重点群体就业稳定,义务教育大班额减少,公办幼儿园学位增加,农村低保标准连续提高……翻开近年来湖南的“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记录着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一项项民生工程见证着人民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

“十三五”期间,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积极就业:“根基工程”凯歌高奏

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湖南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杨丹过得很踏实,节前她通过了3个月的见习期,正式成为一名上班族。

今年毕业前夕,在一场校园招聘会上,杨丹经远程面试被招入岳阳经开区一家上市公司。“我是岳阳人,我们公司是岳阳市人社局认定的就业见习基地。疫情期间,能在家门口找到和自己专业匹配的工作,我挺开心。”杨丹说,她会好好珍惜机会,努力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列入2019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清单之首。全省各级各部门精准发力,当年超额完成就业目标,全省新增城镇就业8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5万人。

在2020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中,就业依旧摆在突出位置。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给今年就业工作新添难题。

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抗灾救灾,一手抓复工复产。湖南把就业优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相继出台多项稳就业措施,着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全省人社系统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开发“湘就业”平台,“点对点”组织劳务输出,开展技能培训。今年上半年,全省组织7986趟次“返岗直通车”,引导924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在岳阳、常德等地,各类退捕渔民就业技能培训班办得红红火火,渔民真正需要什么,政府就组织培训什么。今年6月以来,常德市共举办7场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全市223家企业提供8955个就业岗位。

今年1-8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85万人。截至8月底,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31.55万人,就业率79.28%;全省在法定劳动年龄范围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254.6万人,已转移就业201万人,就业总人数较去年底增加10.3万人,人均月工资达2733元。

稳住了就业,就筑牢了民生之基。湖南以一连串漂亮的就业增长数据,交出了一份实打实的民生答卷。

消除大班额: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9月给女儿到家门口的小学报名,每个班不超过50人,教室宽敞多了,孩子的学习环境很好;儿子转入公办幼儿园,每学期能省下4000元学费。”10月9日,家住长沙县的居民刘亚丽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两年前,从家乡衡阳来长沙发展时,刘亚丽最担心两个孩子“上学难”“入园贵”。如今,她说:“这些忧虑都没有了。”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是民之所盼。

“十三五”期间,湖南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2017年至2019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连续3年被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位居今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首位,还有实施“芙蓉学校”建设、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等,都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2018年以来,永州市蓝山县实施城区学位建设3年攻坚行动计划,启动11所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城区学位20840个,将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今年秋季开学前,该县经开区湘源学校竣工投用,为全县消除大班额增添新动力。长沙市开福区目前已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前不久记者在该区清水塘第二小学看到,该校现有75个教学班,每个班的学生人数控制在50人以下,当班额到达指定数量时,不再接收插班生,采取校外分流的方式合理分配学生。

目前,全省已累计消除大班额4.15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3.1%;超大班额数由原来的1.9万个、占比11.2%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7.72万个,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兜底保障:网底织得更密更牢

今年中秋节,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志军又一次跟贫困户一起过节。2017年被派往托塘村扶贫后,邓志军已连续3年和村民们共度中秋佳节。

“和贫困户过节,跟他们一起做团圆饭、吃月饼、聊家常,我们就像一家人。”邓志军说,去年中秋节,他去的是贫困户倪南水家。62岁的倪南水曾经是一名上访户,妻子患有重病,家里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以前对生活消极悲观。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倪南水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妻子治病有了补贴,家里建了新房,人生迎来新希望。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民生保障网底织得更密更牢,连续出台多项惠民医保政策,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先后将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新改扩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增加护理型床位,提标残疾人生活、护理“两项补贴”等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加速补齐民生短板,全省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00万以上,重点领域民生问题明显改善。

皮新军是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育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在村上做环卫工作,今年3月他左腿突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治病花光了家庭积蓄。

“不能做事了,家里经济一下断了来源。”皮新军一度对生活有些绝望。不久,益阳市开展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皮新军被纳入农村低保,每个月能领到335元,医疗报销比例也提高了,这让他重燃生活的信心。

郴州市汝城县高一学生朱雅琴,6岁时因车祸造成右髋大腿截肢,10年来她靠妈妈背着送到学校上学。近年来,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让她受惠。不仅如此,今年5月省民政厅举办“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活动,还免费为她装上了假肢。朱雅琴说:“爱为我插上了放飞梦想的翅膀。”

“十三五”期间,湖南确定的库区移民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改水改厕通路、行政村电网改造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均全面完成。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完成近20万特困移民避险解困搬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80.41万户,完成1.76万个行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的新建与改造。目前,全省已有747万贫困人口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省农村低保今年平均标准达到4807元/年,月人均救助250元,分别比年初公布的指导标准高出807元和37元;140.4万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平均补贴标准均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105.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保障。

民生无小事,实事连万家。“十三五”期间,湖南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细、办实办好,湖湘人民尽享改革发展丰硕成果,正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