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复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首个长假,湖南旅游和消费市场交出这样的答卷……

2020-10-09 07:32:40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火火火火火火火!

团圆与喜庆携手,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湖南旅游和消费市场传来最新消息。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69家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830.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分别恢复到上年同期的78.1%和93.1%。

旅游市场复苏强劲,消费热情同样明显回升。全省消费市场节日氛围浓郁、活力日益增强,消费呈现恢复性增长。

据湖南省商务厅统计,全省纳入监测的277家大中型零售企业,10月1日至10月7日商品销售总额(不含成品油销售)同比增长1%;全省纳入监测的71家餐饮企业10月1日至7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

今年国庆黄金周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长假,从数据来看,湖南旅游和消费市场交出的答卷令人欣喜。

10月3日,游客在长沙市橘子洲景区参观游览,青年毛泽东像前坪成为人气最高的景点。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朱婧 摄

火  爆

旅游和消费市场火爆,是这个假期,大家的共同感受。

有多火爆?

超级文和友一天排号超3万桌,从10月2日起,连续4天,橘子洲、岳麓山景区当日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不得不限流,太平街、坡子街汇聚长沙夜间顶级流量……长假期间,网红城市长沙火“出圈”了!

10月8日晚,尽管临近长假结束,长沙市太平老街仍然游人如织。长假期间,长沙五一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40%。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线上“流量”汇聚,线下“留量”同样巨大。国庆黄金周铁路客流排名前十的城市,长沙位居第五,仅次于广州、深圳、北京、上海。

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0时至8日0时,长沙市车辆总活跃数为771万辆,城市轨道交通总计发送乘客706.3万乘次,黄花机场进出港总人数508万人次。

携程10月8日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长沙位列全国酒店成交量最高的城市第十位。

10月5日,游客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景区游玩。吴勇兵 摄

“宝峰湖创意拍摄”“十里画廊非遗文化进景区”“杨家界索道中外游客齐唱红歌,祝福祖国”……长假期间,张家界推出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到访。10月1日至7日,张家界共接待游客242.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54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2.27%、72.66%,成为全国同类山岳型景区恢复进度最快的景区。长假期间,南岳衡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1.2万人次。

在凤凰县竹山村竹山乡居民宿,50多栋临水别墅爆满,人们畅游无边临崖泳池,篝火旁赏《竹山花开》民俗大剧。

凤凰县竹山村“竹山乡居”民宿。(资料图)

今年国庆长假,大火的还有乡村游。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出游方式悄然“变脸”,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乡村旅居的轻松自在。

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纳入监测的67家民宿客栈接待游客3.5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95.4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2.48%

10月3日,“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小儿子朱中雄在徐解秀旧居为游客讲述“半条被子”故事。湖南日报记者孟姣燕  通讯员 高慧 摄

此外,长假期间湖南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节前,省文旅厅重点推荐“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两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节日期间各地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人们的爱国热情被点燃,红色旅游成为假期热门主题。

韶山毛泽东故居旅游区节前就已经预订满流量,在全省所有景区接待人次排名第二。

众多游客在韶山市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参观。喻名才 摄

平江县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我和国旗合个影”“小红军游平江”等体验项目深受游客欢迎。

常德临澧林伯渠故居、桃源翦伯赞故居、临澧丁玲故居、鼎城红烨赵必振研究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游客纷至沓来。

升  级

火爆的背后,是湖南各大景区和商业主体危中寻机,丰富业态,不断提质升级,最终迎来了长假消费的强劲复苏。

旅游业多元业态上新,景区活力复苏,让潇湘秋游更胜春日。

在常德桃花源景区,非遗展演、民间绝技、古风歌舞、民俗美食四大活动上演,游客在手工制擂茶、酿桂花酒、编织花灯的体验中,感受浓浓的庆丰收传统文化。

常德桃花源景区篝火晚会。刘伯源 摄

长沙石燕湖景区,首部原创体验式情景剧《关公战长沙》全新上线,营造体验旅游新空间,景区还打造了梦幻光雕艺术节,缤纷绚烂的色彩,勾勒出美轮美奂的光影世界。

宜章莽山五指峰景区,全程无障碍游览设施全面建成。栈道、索道、电扶梯修建轮椅专用道,采用轮椅提升机、爬楼机代步,残疾人士游览莽山如履平地。

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融合,为消费升级注入活力。

“双节”期间,本土零售龙头友阿股份全渠道发力,集合全国所有门店、线上线下全部渠道以“国潮有范”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货促销活动。线下打造的“国潮嘉年华”、王者赛、民俗民艺展等系列活动,让友阿商场成为了网红城市长沙一处亮眼的打卡地。友阿直播购物平台“友阿购”小程序的线上直播带货不停,成为一大增长点。

据友阿股份官方数据,“双节”假期(10月1日至7日),该集团全国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的整体客流均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销售额全线突破3亿元,相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60%。

步步高联合茅台、五粮液等众多大牌启动美酒美食节、“国有引力”好恰好玩嗨国庆、大咖云集梅溪书院文化现场等活动,为消费者带来一场狂欢嘉年华。

升级的还有夜经济。

铜官草市灯火通明,万人同放荷花灯,火龙钢花如流星般从天而降,大型激光焰火水舞秀《梦幻铜官窑》震撼上演,长沙铜官窑古镇中秋灯会、古风戏台等六大活动,为游客送上了夜游盛宴。宁乡炭河千古情上榜驴妈妈旅游大数据“黄金周全国夜游演艺产品TOP5”,长沙摩天轮上榜“华中人气景区TOP10”。

10月3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大花瑶景区,演员在表演《花瑶喜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花瑶民俗文化。曾勇 摄

芙蓉镇景区上演《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行进式演出,游客“穿越”到土司王朝。雪峰山大花瑶景区情景剧《花瑶喜宴》场场爆满,精彩的剧情、唯美的视觉、撼人的场景,让观众参与了一场花瑶婚礼,体验了一回花瑶挑花、呜哇山歌非遗的魅力。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长沙音乐厅等纷纷推出文化大餐,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为“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电音节、舞台剧、灯光秀……夜间文旅活动此起彼伏,夜游美食集市热度不减。长假期间,全省各地纷纷推出夜间惠民消费活动、丰富夜游产品供给,景区延长开放时间,夜游人气持续上升,夜经济进一步升温,助力旅游消费回暖。

传统景区发力夜游,创新场景提振消费,夜间表演“花样”助力……夜游点亮消费,越夜越精彩。

长沙市首届“夜星城”消费节在国庆中秋期间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子活动147个,各级政府投入资金超1780万元,参与企业超万家,累计带动销售金额超过96.05亿元,同比增长29.96%,累计增加客流量超过1666.81万人次,同比增长33.79%;抖音长沙城市专线“越夜越长沙” 已有2260个长沙城市吃喝玩乐游娱购短视频,内容累计观看数达1.3亿人次。

湘潭市雨湖区9月30日晚上开展了“月秀越开心”群众惠民晚会,提前打造了100米长的油纸伞长廊供游客打卡、观赏;永州市举办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全力打造“零陵夜宴”品牌,特别推出夜演、夜秀、夜映等“十个夜”系列特色活动。

10月4日晚,永州市零陵区柳子庙景区游人如织。湖南日报记者 廖义刚  摄

湘伴君注意到,这个国庆黄金周,人们消费升级明显加快,文化消费成为新热点。

国庆期间出门看电影,成为不少市民首选的休闲娱乐活动。《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姜子牙》等多部电影轮番上映,涉及类型涵盖了体育、喜剧、动作、动画等多种类型。国庆档成为疫情后电影市场的首个黄金档期,许多春节期间因为疫情积压的影片得以播放,家国情怀的主题不仅收获了口碑,也收获了不俗的票房,据重点影院反映,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10%左右。

省商务厅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市民的消费信心在提升,消费需求从保障日常所需到以提高生活质量转变,消费档次明显提升,科学、绿色、健康消费更成为时尚。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