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湖南】坐着高铁奔小康

2020-10-09 06:2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坐着高铁奔小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邓晶琎

吟完《滕王阁序》,又咏《岳阳楼记》;西子湖畔才赏人间天堂,橘子洲头再看湘江北去……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八方来客坐着高铁看遍三湘美景,在“诗与远方”中品味湖南故事。

目前,湖南高铁通车里程达1986公里,居全国第3,可通达20余个省份。

坐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湖南,正乘着高铁奔向全面小康,绘就流动湖南的美丽画卷,奏响澎湃激昂的奋进乐章。

“两小时高铁圈”加速形成,旅客“说走就走”“走得好”

“坐高铁来长沙很快很方便。”10月1日,来自广东清远的旅客欧先生和女朋友乘坐高铁来到长沙,开启一趟“打卡”之旅。

今年国庆假期,高铁长沙南站客流爆满,为网红长沙迎来送往了一大波游客。

10月1日,长沙南站的旅客发送量突破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创该站建站以来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2009年12月26日9时,一趟从长沙南站发出的和谐号高铁列车,沿着新开通的武广高铁向南飞驰,标志着湖南由此迈入高铁时代。

穿山越岭疾如风,万里行程一日中。11年来,湖南的高铁网络越织越密,承东启西、贯穿南北,不断缩减湖南与外界的时空距离——

2014年,沪昆高铁湖南段全线通车,中国南北、东西两向最长的高铁干线——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省会长沙形成“黄金十字枢纽”;

2018年,怀邵衡铁路开通运营,洞口县、隆回县、衡阳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2019年,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常德、张家界和湘西州边陲小县龙山坐上了希望的动车……

“二十几年前,邵阳到广州要跑1天1夜,怀邵衡铁路开通后,只要3个多小时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长沙客运段列车员袁光明感慨地说。

有着40年跑车经历的袁光明,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巨变,深切感受着高铁带来的出行变革。

通宵购票、车厢拥挤……这些曾经的“春运”印象,随着绿皮火车时代的远去,逐渐消失在人们的头脑中。

2015年春运,湖南高铁客流首次超过普铁客流,成为铁路春运“头号主力”,标志着春运出现了历史性拐点。

时至今日,除了客流高度集中的特定时间、方向、区段外,“一票难求”现象已得到根本性缓解。

手机下单“高铁外卖”,再“刷脸”进站乘车;车站VR导航、高铁WiFi——这几年,数字化赋能高铁出行服务,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说走就走”的旅程更加安全、快捷、温馨。

今年来,常益长铁路、张吉怀铁路施工建设不停歇,正全力为中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篇章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按计划,张吉怀铁路、常益长铁路长沙至益阳段将在明年底建成,届时湖南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形成省内“两小时高铁圈”。

带来人气、催生财气,高铁沿线驶上脱贫攻坚“快车道”

“11间房在节前一个星期就预订完了。”国庆假期,韶山游客如织,沈楚华开办的“梦溪之乡”民宿提前客满。

“是高铁在帮我‘拉’客。”这位地道的韶山伢子说,民宿去年八成以上的外地游客是乘高铁而来。

过去,火车向着韶山跑。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韶山南站通车运营后,高铁向着韶山“飞”,带来了滚滚客流。

2019年,韶山接待游客256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余元,比开通高铁前翻了一番。

一条条高铁线犹如一根根金线,串起了沿线一颗颗“珍珠”,变“人流”为“人留”,拉动沿线城市的餐饮、住宿、购物等收入成倍增长,推动了沿线旅游资源整合和深度开发。

“在武广高铁开通当年,‘高铁游客’就为沿线的岳阳、衡阳和郴州带来了30%至35%的游客人数增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高扬先说,直到现在,这个数字仍在增长。

高铁带来了人气,更催生了财气。

台湾电子企业台达,在2007年落户郴州前,曾在郴州和江西赣州两地“暗访”,对比投资环境。

这家全球第一大交换式电源供应器制造厂商,最终选择落户郴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郴州即将开通武广高铁,可以与广州“同城化”。

如今,企业年销售额达10亿余元,成为郴州市十佳外向型经济企业之一。郴州也迅速发展成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伴随着高铁呼啸而来,贫困山区蝶变崛起,驶上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快车道”。

21分钟到怀化、80分钟到长沙、7个小时到上海……2014年底,溆浦县北斗溪镇,“山门”轰然洞开。沪昆高铁在此设站溆浦南站,小镇在几年间便天翻地覆大变样。

宝山村村民刘崇水趁着高铁站通车前成立茶叶合作社。去年,合作社年销售额达200万元,远销广东、山东、浙江等地。

现在,北斗溪镇已一跃成为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全镇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7.3%下降到2019年的0.75%。

一大批农特产品走出大山,一座座高铁新城拔节而生,一个个产业沿着高铁蓬勃发展……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变着湖南人的生活,为锦绣潇湘收获新的生机。

相关专题:坐着高铁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